【湘潭市】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06-15 10:15 【字体:

  赶在主汛期来临前,湘潭县十里风荷二期楼盘封了顶。最近,他们正忙于内部装修和外部配套建设,连续降雨天气对项目的影响已不大。项目建设速度的加快,得益于那笔3天到账的990.95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

  与大部分小微企业一样,今年初,湖南德客隆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天易分公司经历了一场“寒冬”,客流几乎为“零”,但项目工程款不能拖欠,加上二期项目需持续推进,企业现金流十分紧张。“你们可适时申请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这样可以缓解资金压力。”在最近一次税务走访中,湘潭县税务局税务人员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后,专门对其进行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尽快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5月21日,该企业办税人员申请了一年度的增值税留抵退税990.95万元。让他们没想到的是,3天后,这笔退税不仅完成了税务事项办理,而且到达了企业银行账户。“资金哪怕是提前一天到位,都能发挥出比实际金额更大的作用。”该企业办税人员彭喆说,当时二期项目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退还的税金,除部分用于前期工程款结算外,大部分都投入到了二期项目建设中。当月,该工程二期项目顺利封顶。

  在洪盛物流园,新板材加工项目也进入到建设收尾阶段,预计本月底可启动生产,届时,年产值可增加6000万元左右。湖南湘钢洪盛仓储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截至目前,他们已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优惠14.68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减税16.51万元,不仅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降低了成本费用,更为企业引进新项目、新技术,推进转型升级增加了底气。

  税减了,费也在降。最近,湘潭市新影响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从雨湖区税务局得知一个好消息,企业所需缴纳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在去年7月开始减半征收的基础上,今年可以全免。这让他感觉压力小了不少。今年以来,企业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目前还处在恢复期。根据这项优惠政策,该企业今年全年可减免文化事业建设费超10万元。“降费这一剂‘强心针’,对处于困境中的广告业是巨大的鼓舞。”这名负责人坦言,随着复产复工的推进,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逐渐释放,加上税费减免政策的支持,相信企业乃至行业的发展能很快恢复。

  湘潭三金特种玻璃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许慧娟对减税降费感触颇深。2月起,该企业可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减免社保费约14万元。“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失去的时间和订单补回来,减下来的‘真金白银’,有利于我们轻装上阵,加速前进。”许慧娟说,一有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总是第一时间通知到企业,并做好政策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这样贴心的服务让纳税人感受到了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为疫情影响下的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迅速回归发展正轨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据湘潭市税务局统计,1月至5月,全市税务系统累计办理各类税金减免37.64亿元(含征前减免36.11亿元),为238户企业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手续,涉及税额1.52亿元。另外,办理出口退税5935万元。

信息来源: 湘潭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湘潭市】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1231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