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坝村特色种养富乡亲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08-18 07:46 【字体:

  揭开木板,一只只石蛙四处奔跑,叫声此起彼伏……8月15日下午,龙山县茅坪乡干坝村一间老房子里,养蛙大户向其清在给石蛙喂食。

  8月的天气酷热难耐,但向其清的养蛙场却一片清凉。走进养殖场,到处都是绿草与汩汩流动的山泉水。“石蛙对水质要求高,要有常年流动的活水。石蛙对温度也很敏感,要求冬暖夏凉。”向其清跟记者分享他的养蛙心得。

  向其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8岁。2014年,村里引导他养殖石蛙,为他提供了5万元贴息贷款,还把山上优质的山泉水引到他家。如今,向其清养有1.5万只成蛙、10多万只石蛙幼苗,年收入超过8万元,日子过得乐呵呵。

  个人富了,向其清还努力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只要愿意跟着学的,我都带着他们,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目前,该村共有10多人跟着向其清学习养蛙。

  干坝村土质优良、气候宜人,是一个传统农业大村。多年来,村民们以种植水稻、蔬菜,养殖鸡鸭、牛羊为生。由于产品附加值低,村民们虽付出辛劳,仍无法摆脱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2014年,全村共有497户16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96户413人。

  2016年2月,龙山县政府办驻村工作队入驻,立足该村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先后筹措资金24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带领村民们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2019年,干坝村顺利脱贫出列,目前全村仅剩4户10人兜底户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62%。

  “大的有七八两,平均都有半斤重!”正值百合收获时节,贫困户向先海正在地里挖百合,一颗颗硕大的百合让他脸上充满了丰收的喜悦,“工作队提供资金和技术,还为我联系销售。”2018年,在工作队引导下,向先海种了100多亩百合,年纯收入接近30万元,一跃从贫困户变身种植大户,还带动村民们种植百合60多亩。

  “以前村民们也有心搞特色产业,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都是小打小闹,没有形成规模。”据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向道锋介绍,工作队入驻以来,立足市场、引进技术,重点发展百合、石蛙等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村共有种植大户6户、养殖大户18户、合作社6个,特色种养风生水起,集体经济初具规模。

  夕阳西下,村民们陆续收工回家,欢笑声经久不息。

  (文/莫成 甘秀珍 田振)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干坝村特色种养富乡亲

1366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