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扶贫小额信贷 “贷”来幸福生活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05-19 07:37 【字体:

  扶贫小额信贷,“贷”来幸福生活。5月18日,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发展产业中遇到的资金难题。截至4月底,全省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31.44亿元,贷款余额为67.6亿元。

  为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中遇到的资金难题,我省创新推出以“一授二免三优惠一防控”为内容的扶贫小额信贷。“一授”,即评级授信,由当地发放贷款证;“二免”,即免抵押、免担保;“三优惠”,即利率优惠、期限优惠、贴息优惠;“一防控”,即由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防控贷款风险。将扶贫小额信贷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指导贫困户借助扶贫小额信贷,自主发展或抱团合作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抱团合作发展,由贫困户自愿抱团,将信贷资金、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进行整合,合作发展产业项目,共担风险,共享收益。自主发展,由贫困户自主选定产业项目,独立生产经营;或在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扶贫经济主体的带动下,自主进行产业开发,增收脱贫。目前,全省就地办理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对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已带动超60万户贫困户发展生产稳定脱贫。

  今年,我省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对有贷款意愿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春耕备耕、发展生产经营需要的,做到能贷尽贷。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根据申请,结合产业周期和贫困户自身条件等因素,对符合条件的适当给予延期、展期和续贷支持,充分挖掘放贷潜力,有效满足贫困户信贷需求。目前,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州市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均过亿元。

  (文/奉永成 胡苏)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扶贫小额信贷 “贷”来幸福生活

1231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