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丨十八洞的好日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06-12 07:00 【字体:

  日子是一天天过过来的。湘西十八洞村的日子,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之后,却来了一个“大拐弯”。这个千百年来贫穷落后的苗寨,仿佛一夜之间“天翻地覆”。

  今天的十八洞村,旧房有了新门,苗寨有了刷卡机,熏香腊肉挂满堂。这些只是物质上的变迁,十八洞村民洋溢的笑脸、澎湃的心潮,折射出他们的日子过得多滋润,精神上多富有幸福。

  “吃得好,穿得好,每天看着这么多客人来十八洞,日子过得很开心!”曾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大姐的石爬专说,女儿也从外地回来了,现在在家门口做点小生意,一家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人多生意好,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年轻了。”在村里第一个办起农家乐,施成富老人家的生意十分红火,每天能接待数十上百名游客。

  老年人的日子过得舒心,年轻人的日子过成了“网红”。“90后”施林娇,是十八洞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她和小伙伴通过视频直播展示十八洞的风景、美食、服饰、民俗、建筑、苗绣和苗家人干农活、上山砍柴等生活趣事,在一家直播平台已经有了10万“粉丝”,成了“网红”。

  湘西妹子宋祖英的一首《好日子》,曾唱响大江南北。现如今,好日子真的来了。

  热气腾腾、蒸蒸日上,十八洞的好日子令人艳羡。这是三湘大地贫困村蝶变的一个缩影。十八洞的好日子,是我们盼望已久的日子,是我们这些年奋斗得来的日子,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脱贫攻坚战的艰辛和取得巨大成就的不易,感受到中华民族千年小康梦变为现实、黎民百姓过上富庶安康生活的迫切愿景与喜悦之情。

  从一穷二白到实现吃饱穿暖,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华民族的梦想,也是国家发展进步的历程。百年大变局,千年小康梦。今天,这种伟大的梦想离我们是如此之近,又如此真切。我们已经站到了它的门口,万事俱备,只等“临门一跨”。

  越是到最后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奋力一拼,决战决胜。小康生活的好日子正向我们走来,也必将令我们惊喜和自豪。

  (文/金中基)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媒体评论丨十八洞的好日子

1307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