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安全不“放假” “防溺水”不放松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1-07-12 07:17 【字体:

  暑假来临、气温攀升,学生“防溺水”形势急迫而严峻。近日召开的全省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危险水域、紧盯重点学生群体。重点关注乡村、城郊接合部的水库、湖泊、水塘交错的地方,尤其是关注留守儿童等家庭监管欠严的孩子。各级政府要抽调专门人手进村入户,不仅要发资料、挂宣传语,更要进行面对面的宣讲、培训;在加强农村重点区域巡查的同时,配备好急救装备。

  家庭承担着孩子的监护责任,暑期更要绷紧安全弦。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做好暑期规划,将社会、学校进行的各种防溺水宣传落实到家庭。对自制力有待加强的青少年来说,“唠叨”不要“野泳”至关重要。长期不能陪伴孩子的家长,更需要做好与孩子的情感沟通、安全引导。

  学生是“防溺水”的第一责任人,要上好“防溺水”的必修课,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要提醒学生注意的是,很多溺水事件的悲剧当事人,并不是不会游泳。会游泳更容易放松警惕,不管会不会游泳,都要做到上述几个“不要”,远离危险。学生对危险评估缺乏经验,要掌握一定的自救常识,他人遇险,也要正确施救,切勿盲目直接下水救助。

  安全重于泰山,责任高于一切。紧盯“防溺水”,社会、家庭齐抓共管,学生提高认识,切实打好防范学生溺水攻坚战,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文/黄炜信)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评论】安全不“放假” “防溺水”不放松

2000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