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力争2025年航空产业链主营收入达1200亿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4-25 17:29 【字体:

  24日,长沙,中国航天大会主体活动之一的“湖南航天航空产业发展座谈会”发布消息,湖南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航空协同创新基地、装备研发制造基地、运营服务示范基地,力争到2025 年,全省航空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达1200亿元。

  湖南是我国航空工业布局重点省份,也是全国唯一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飞机起降系统研制基地。为保持这一产业优势,湖南坚持“长线投资”。以政策为例,该省将航空产业纳入了制造强省建设12大重点领域,和重点支持的 20 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将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列入了长株潭衡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先后发布了产业五年行动计划、产业链推进方案、加快航空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截至目前,该省已初步构建了以株洲、长沙为重点,岳阳、郴州、湘潭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从航空飞行器、动力系统、关键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到航空综合服务保障的产业链条较为完善的航空产业集群,形成了株洲航空城等一批军民融合型航空产业园区。截至去年,该省产业规模居中部地区第二,民用航空产品产值居全国第十一位。

  尽管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但也存在核心技术及关键材料攻关、产业配套待完善、军民融合深度不够等短板。因此,湖南计划积极补短板。如,对接国家型号任务,力争国家军机科研生产、国家大型客机研制项目在湖南落地;加快推进中国航发株洲航空动力产业园建设和1000KW涡轴发动机、5000KW 涡桨发动机等重点型号研制;推进中小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和攻关,完善产业配套体系,积极打造世界级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

  此外,湖南也着力于助力中小航空发动机、起落架、 直升机传动等优势产业“扩张”,瞄准通航领域拓展发力,重点突破 2-6 座轻型通用飞机、3 吨以下直升机、小型公务机、浮空器等的集成开发与研制技术。会上,还现场签署了《卫星通信工程应用合作》等12个航天航空产业重大合作项目。

  (文/俞慧友 曹希雅)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 陈新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力争2025年航空产业链主营收入达1200亿

789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