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声】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9 07:42 【字体:

  沈研

  7月18日,省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显示: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规模工业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进出口总额增长3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9%,全口径税收收入增长16.4%,各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据表明,上半年全省经济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发展中还存在新旧动能转换不到位、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经济发展效益还不高、各类风险隐患长期存在等问题。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我们一定要保持政治坚定,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头脑清醒,都要扪心自问,是否真正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是否真正落实了新发展理念,是否真正做到了实事求是,是否真正坚持创新为要、生态优先、质量第一、安全至上。三大攻坚战,场场都是硬仗,一定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心无旁骛、攻坚克难,夯实作风、落实责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着力转作风。作风出现问题,实质上是政绩观的问题,反映的是新发展理念没有牢固确立。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聚集改革发展最需要、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坚决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出现的问题逐一分析研究对策,采取相应措施,经常“回头看”,多杀“回马枪”,不见成效不撒手。要以中央第八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对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从严追究,做到以上率下、刀刃向内,以强有力举措推进廉洁政府建设。

  要大力抓落实。抓落实体现的是政治站位的高低,体现的是“四个意识”强不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付诸行动。要提高站位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工作的落实,不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不等、不拖、不推,确保令行禁止、执行到位。要领导带头抓落实,作为“领头羊”,领导干部要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用狠劲和韧劲抓落实,用激励和约束来推动重实干氛围的形成。要增强本领抓落实,把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破除路径依赖和工作惯性,创新抓好落实的方式方法,使之在湖南落地生根。要落小落细抓落实,善于把目标任务进一步分解量化,把政策和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把工作责任进一步明晰落实到单位、到人。要严格奖惩抓落实,加强工作督查和考核,对绩效突出的市县给予转移支付、项目安排、指标倾斜等方面的支持,对任务完成不好的地方要通报曝光,对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个人要严肃问责。

  要真正办实事。能办实事、办成事,就能得到群众拥护。我们党就是靠为老百姓办实事、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赢得亿万民心的。弄虚作假者,从政治上讲,是对党不忠诚,政绩观出了问题;从经济上讲,扰乱了经济秩序,影响了科学决策;从作风上讲,是好大喜功、庸政懒政怠政的表现,助长了浮夸之风,败坏了社会风气。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沉下去掌握实际情况、了解真实需求、分析问题症结,真正解决改革发展的重点、企业发展的难点、改善民生的痛点。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不提过高目标、不玩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坚决反对弄虚作假。

  要务求有作为。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把个人的智慧和贡献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成就,才会更有价值和更大作为。要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对于时间紧、难度大的任务,对于涉及面广、解决起来棘手的矛盾,对于群众意见较大、反映集中的问题,要勇于攻坚克难。要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大力整肃庸政懒政怠政,有效治理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做好下半年工作,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要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权威发声】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

761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