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的“四字箴言”,勾勒出你我共同的未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1-01-30 17:56 【字体:

  春秋代序,岁月不居。我们送走了一个极不平凡的2020,迎来了充满希望与活力的2021。

  未来将走向何处,你我的生活又会如何展开新的画卷?

  1月25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长沙开幕。来自全省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700多名人大代表济济一堂,共谋2021年发展大计,共绘“十四五”发展蓝图。

  未来的日子,正在人民会堂传出的、铿锵有力的字眼中,一点一点,描画成形。

  这些字眼里,有殊为不易的“稳”。

  “稳”之不易,在于“不稳”的背景。

  过去的这一年,面对疫情大考,行事稳健的湖南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总量突破4万亿元,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旅游总收入达8262亿元;在湘投资500强企业达到了178家;长株潭一体化进程加快,洞庭湖区绿色发展,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有效发明专利量增长超2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接近万亿;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三大攻坚战成绩斐然;政府治理效率不断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这些成绩,足以说明,再大的不利因素都不能冲击湖南稳健的步伐,而稳稳的成绩则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字眼里,有知力量之所向的“进”。

  方向明,则知力量之所向。

  于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湖南而言,前进的方向已然明朗。

  于“十四五”而言,这一方向就是实现经济成效更好、创新能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治理效能更佳,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于“十四五”开局之年而言,这一方向就是坚持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这些字眼里,有放眼眺望的“高”。

  盯住高的目标,才能有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三高四新”战略。

  疫情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全球经济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对于未来,拥有“霸蛮”气质的湖南仍然充满了信心,将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定在的“7%以上”。

  在总的增长目标之外,还有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全国一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国家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等“分目标”。

  这样的目标当然不是无根之木,而是有着诸多因素的支撑,这些目标也都不是触手即可及的,而是需要经历一番拼搏努力,甚至是经历一番不啻2020年的努力才能达到的。

  这些字眼里,有势在必得的“新”。

  取得新的成效,迈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坚实步伐,才能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这些新的成效,体现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紧盯振兴实体经济,重点抓好十大产业项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抓好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大力开展自贸区首创性、集成性、系统性、链条性改革探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宜居宜业乡村;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把健康作为每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等方面和领域。

  在这些方面和领域取得的成就,是开局之年的成绩,也是打好“十四五”期间发展大战的基础,至关重要。

  过去已去,未来已来。

  站在“十四五”时期的起点,回顾过去,每一个人都有理由感到骄傲,因为,那过去的成就里有每一个人的付出与汗水;展望未来,每一个人也都有理由信心百倍,因为,那未来的画卷上,注定将留下每一个的精彩一笔。

  而只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我们必将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新湖南,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信息来源: 红网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工作报告的“四字箴言”,勾勒出你我共同的未来

1438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