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释放“加速度”产业孕育新动能——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综述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11-05 08:11 【字体:

  长沙,不仅有排号2万桌的文和友、网红奶茶店“茶颜悦色”,还有每秒万万亿次运算的长沙国家超算中心天河系列、穿行街道的无人出租车、矗立园区的“无人工厂”“智能车间”……而这些都离不开计算力的支持。

  11月4日,为期2天的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落下帷幕。透过这场立足世界计算机最前沿、汇聚行业顶尖智慧的盛会,可以感受到计算释放出的“加速度”,触摸到计算机产业迸发出的新动能。

  一场关乎生活的变革

  听障人士怎样“听”懂电视新闻,电竞舞台上何时能有国产电脑“身影”,5G高清摄像头拍到的画面有多清晰?在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创新技术与产品应用成果展上,都能找到答案。

  “世界计算机大会,我们来了!”观展嘉宾话音刚落,屏幕上虚拟的3D人物——“千语老师”立即将这句话翻译成“国标”手语,不仅手势准确,细微的唇部动作也丝毫不差。

  “小看长城了,原以为国产的电脑玩游戏会卡,没想到这么流畅!”一名年轻小伙在成果展现场试过完全国产的电竞机后,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竖立在长沙橘子洲亲水平台的5G高清摄像头,对准至少500米之外的一棵柑橘树。随着后方遥控拉伸镜头,树上一颗颗柑橘的纹理,清晰可见。

  目前,这样的摄像头正在岳麓山、橘子洲前期试点,未来将在全省旅游景区推广。湖南移动数据信息技术中心技术人员介绍,一旦景区有突发情况,监管者可以迅速确定位置。

  在本届世界计算机大会设置的1000平方米的展区,50余家参展单位带来了计算机领域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成果。

  “我的生活被‘计算’了!”一句调侃,折射出先进计算与生产生活各领域深度融合,催生和支撑了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新业态发展。一场关乎生活的变革,已悄然开启。

  在长沙梅溪湖、洋湖两个片区的120多个站点,乘客只要打开百度地图,点击“打车”,选择“自动驾驶”,就可以免费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

  出租车如此“高大上”,公交车也不乏“优越感”。2000多辆行驶在长沙街头的智能网联公交车,构筑起智慧公交体系,不仅可以精准查询公交车的实时位置、到站时间,还能根据公交车载客量、正点率等,对路口红绿灯进行智能调节,确保公交优先。

  如今,人们出门可以不带钱包和钥匙,但必须带上“两码”——健康码和通行码。在今年疫情期间,湖南24小时内紧急开发出湖南省居民健康卡(码)全省推广,并对接全国平台。以“湘健康”“湘消费”“湘就业”“湘农荟”为代表的“湘数据”,成为湖南对抗疫情、复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利器”。

  一次面向未来的对话

  2020年,是计算机诞生的第74年。2020年的秋天,世界计算机领军人物再次齐聚星城。

  历经无数次迭代,一路狂飙突进的计算机技术,让今天的人类与运算共生、与数字共舞、与万物互联。

  计算力就是生产力,已成为全球共识。先进计算基础研究、应用发展,无疑是世界各国竞相抢占的未来制高点。

  17位海内外院士、40多家知名企业的高管以及800多名业内人士,在一场场思想的碰撞中,凝聚起产业、技术、应用、生态的合力。

  如何打造引领世界的人工智能生态?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给出两个实施方向:人工智能计算芯片、群体智能操作系统。

  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认为,开源及敏捷芯片设计,是一个重要趋势。敏捷的芯片开发,可以降低开发成本,大有前途。

  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辰表示,应用传统、被动“打补丁”的计算机安全模式已满足不了要求,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免疫”十分必要。

  国际复杂形势及“国产化”不断发展,为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相春雷认为,中国计算机行业要打造政、产、研、学、用的完整生态产业链。

  算力赋能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趋势已成,计算产业新动能成为本届大会首要议题。

  目前,好莱坞大片制作已经进入每秒120帧的技术水平,背后是10台以上的超级计算机参与制作、播放等;5G数据应用在精准医疗、智慧医疗方面,心跳波动图形分析可以细致到毫秒级。

  “数据只有变成有用的应用场景,才能对社会、经济产生真正的价值。”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陈世卿表示,帕金森综合征、自闭症、抑郁症、老年痴呆症这4种脑类疾病是智能医疗的攻坚项目。

  对于计算机产业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相信,湖南将会不断有新的作为。

  他说,湖南在计算机产业方面有传统的科研优势,很多计算机专家都是从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出来的,天河高性能计算机等科研成果在世界上都有影响。“希望世界计算机大会一直在湖南办下去,每年都有新的突破和贡献,以此来带动中国计算机产业的发展。”

  一次产业升级的蓄势

  金秋时节,三湘大地硕果累累,也在孕育新生。

  “世界计算机大会是湖南省计算机产业的一张名片,是一次很好的对外开放展示机会。”湖南长城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信创解决方案专家唐泉说。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同样收获满满。“与同行、客户进行近距离无障碍交流,加快推动我们自主可控系统的建设与完善。”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张铎说。

  湖南长城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全国产化”的一体机和笔记本电脑,凭借“不仅能用,而且好用”的优越性能,获赞无数。

  一个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其中可能深藏着10亿多个晶体管。在芯片这个堪称计算机系统的“心脏”的领域,国科微、景嘉微等芯片设计企业矢志不渝:“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彻底治愈‘芯’痛。”

  抱团合作,共建产业良好生态。湘江鲲鹏力邀行业领军企业共建联盟,布局湖南鲲鹏生态;芯华章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王礼宾表示,期待与湖南产业生态深入合作、共创共荣。

  大会期间,长沙市政府、湖南湘江新区携手华为联合为湖南省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揭牌。该中心将与产业需求相结合,盘活算力资源,推动智能化产业升级。

  在世界的东方,计算机产业经受住了一系列风险考验,化危为机,有力护航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抵抗住疫情冲击,以计算机为代表的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逆风飞翔,今年1至9月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达13.9%。

  “湖南发展计算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有机遇。”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温晓君看来,凭借较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较强的计算技术创新积累,以及人才梯队的储备、优秀的创新案例和前沿探索,结合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湖南在信息技术产业变化调整过程中只要找准位置,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以算力为基础,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将不断加快,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注入澎湃动力。

  (文/曹娴 黄利飞 刘奕楠)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计算释放“加速度”产业孕育新动能——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综述

1395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