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计算芯片高质量发展路径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11-05 08:10 【字体:

  推动先进计算产业升级,是高端芯片、基础软件加速发展重要驱动力。11月3日,在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第二场专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黄广斌、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御风等知名专家、企业家聚焦“计算芯片与平台能力”,探寻计算芯片高质量发展路径。

  当前,计算芯片体系不断扩展,由通用计算向专用计算延伸。多位专家在论坛上提出,在通用计算芯片领域,CPU、GPU、FPGA是三大主流架构,在专用计算领域,满足人工智能应用计算需求的专用计算芯片成为创新的焦点,吸引科研机构、互联网企业、中小创新企业等竞相抢占市场发展先机。

  据介绍,国内通用计算芯片应用不断取得突破。CPU方面,申威、飞腾等持续推进服务器CPU产品创新和能力升级;龙芯和兆芯在桌面电脑CPU方面深耕多年,其典型产品已可与英特尔、AMD中端产品实现对标。GPU方面,景嘉微电子JM7200芯片产品已完成流片、封装和功能测试。同时,大批企业积极参与人工智能专用计算芯片布局。

  计算芯片在快速创新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生态基础薄弱等诸多挑战。倪光南院士表示,应鼓励科研院所及企业持续加大对高端芯片的研发投入,提升核心芯片技术产业水平。深化对开源软件技术的理解,提升国内计算芯片配套的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供给能力,迎接开源芯片新潮流。他说,当前我国迎来发展RISC-V开源芯片架构的机遇,希望RISC-V能成为中国建立足够话语权的体系架构。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认为,人工智能不仅带来技术变革,还带来管理和组织结构变革。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需要更多合作伙伴,推动多种技术融合,加强生态体系建设。他建议加大对核心技术产品自主突破的支持力度,开展研发攻关和国产化应用部署,实现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协同效应。通过人工智能应用,让人们生活变得更美好。

  (文/刘永涛 李治)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探寻计算芯片高质量发展路径

1395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