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崛起高新电池产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10-04 07:44 【字体:

  9月29日,郴州举行2020年全省第二次、郴州市第四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位于临武县工业园区的主会场,虽然没有鲜花和彩球,但前来见证湘粤(临武)国家高新电池产业集聚区项目二期开工建设的客人,无不心潮澎湃。

  上午10时许,随着省领导宣布“开工”,临武县产业发展又一支劲旅——电池产业二期建设启动。今后,临武县承接产业转移将呈现电池、电子、食品“三驾马车”奔腾之势。

  据介绍,湘粤(临武)国家高新电池产业集聚区项目是临武县与中国科学院深圳技术研究院、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合作建设的,以久森新能源有限公司为龙头,将打造集高新电池科研、生产、检测及相关上下游配套于一体的专业产业集聚区。该项目规划用地2000亩,总投资120亿元,分三期建设。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年创产值200亿元、税收6亿元,解决就业1万人。

  “湘粤(临武)国家高新电池产业集聚区项目是以商招商、行业协会招商、产业链招商的一个典范。电池产业在临武落地生根,必将为全县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临武县委书记李浩告诉记者,2017年,广东东莞久森新能源有限公司计划转移至内地发展,临武县得知消息,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迅速登门,与公司董事长、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汤欣平对接。经多次洽谈,最终一锤定音。

  “选择临武,您看上了这里什么?”开工仪式现场,记者问汤欣平。

  “我们对临武县的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和地理区位很满意。”汤欣平快人快语,“临武县距离东莞仅4小时车程,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企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引进一家,带来一群。在“久森”带动下,目前已有湖南盛武新能源科技公司、湖南声海电子公司等4家上下游产业链关联企业抱团入驻临武,初步形成从科研到产业化生产、推广应用“一条龙”。

  令人振奋的是,在湘粤(临武)国家高新电池产业集聚区二期建设中,又将有15家企业入驻。汤欣平高兴地说,到2023年三期项目全部完成,可望引进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60家。

  项目引得进,更要留得住。临武县工业园管委会主任罗明君介绍,为了服务企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县里实行“亲妈式”服务,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个县领导负责,一个企业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对各项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并倒排工期,列出服务清单,积极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营造一个优良的发展环境。

  (文/白培生 陈志杰)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临武崛起高新电池产业

1385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