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 | 乘云而上,本土企业"C位出道"——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观察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09-06 06:30 【字体:

  乘云而上,本土企业“C位出道”

  ——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观察之二

  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启幕在即,全国头部移动互联网企业竞相亮相,湖南本土移动互联网企业亦展开大美画卷。

  重点企业星光熠熠。今年上半年,湖南86家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发展态势强劲,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同比大幅增长。

  小微企业珠落玉盘。它们创新创业点多面广、韧性强活力足,尽显聚沙成塔、积沙成丘的魅力。

  大小企业闻“G”起舞,资源聚起来、链条延起来,产业“生态圈”渐成气候。

  从“配角”到“主角”,产业发展中渐成“主力”担当

  “湘江鲲鹏传捷报!在拓维信息团队全力支持和配合下,湘江鲲鹏中标2020-2021中国联通服务器集团采购服务器项目,在标5段以第四名首次入围三大运营商集团采购供应商名录。”9月4日晚,拓维信息董秘龙麒更新微信朋友圈信息,兴奋之情溢于字里行间。她说此次中标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是自湘江鲲鹏成立以来,拓维信息和湘江团队首次联合“实战”并成功中标的集团采购运营商项目。

  湘江鲲鹏,联姻华为而生,生产的是湖南自主品牌的服务器及PC机。在湘江鲲鹏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内,服务器和PC机两条生产线正加速运行,研发、制造、营销等,“湘军”担纲主力。

  生产线建设,从筹建到交付,仅用了120天,刷新“长沙速度”;产品生产,首批湘江鲲鹏衡山服务器,用时4个月即成功下线;市场拓展,更显“鲲鹏”之势,相关产品第一时间便在今年贵州省高考网上评卷中应用。

  拓维信息是湘江鲲鹏大股东,这个成立于1996年的中国第一代软件企业,以校讯通起家。创始人李新宇将公司英文定名Talkweb,意为“会说话的网络”。不甘于只做产业链条上的“小角色”,2009年,拓维信息开始布局手机游戏和在线教育业务,与华为的合作也愈加紧密。

  几经并购重组,拓维信息乘移动互联网东风而上,不仅进入资本市场“长袖善舞”,而且软件服务、移动游戏、教育科技三大业务并驾齐驱,每年创造出上亿元的利润;与华为的合作,也从单纯的供应商、客户,变成“同舟共济”的战略合作生态伙伴。

  从不起眼的“小角色”,变成站在舞台中央的“主角”,龙头企业的崛起有迹可循。拓维信息的蝶变,是湖南本土移动互联网企业成长的缩影。

  曾几何时,芒果超媒在不断“烧钱”却看不到回报,迷茫彷徨,但如今,不仅在一众平台深陷亏损时连续4年实现盈利,更以内容自制的“王者”之姿引领行业风潮;湖南竞网初创时,只是百度的代理商,满世界找客户推介“搜索”产品,如今不仅自己数次荣登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还为众多中小企业的营销变革赋能。

  为推动移动互联网湘企做大做强,湖南出了不少实招硬招:营造良好氛围、出台“给力”政策、给予“真金白银”扶持……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湖南、走向全国,在行业崭露头角。

  8月5日,省工信厅公布2020年湖南省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名单,86家企业上榜,比去年净增23家。今年上半年,这86家重点企业累计实现营收203.6亿元、净利润2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1%、7.5%;吸纳就业人数36461人次,同比增长10.6%。

  从弱小到强大,细分领域缔造出“独角兽”

  日前,安克创新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其在上市当日,便成为首批创业板注册上市企业“十八罗汉”中市值最大的公司。

  安克创新在资本市场的亮丽表现,并不令人意外。“公司作为兼具产品研发与品牌打造能力的领军品牌企业,在充分享受跨境B2C行业红利的同时,其全渠道、多市场的布局结合其品牌运营能力,有望进一步为中国品牌出海赋能。”浙商证券研究员马莉认为,公司作为深耕国际消费电子领域的隐形冠军,未来值得期待。

  “执掌”这一跨境电商独角兽企业董事长阳萌,出生于1982年;他与同城“电商IPO第一股”御家汇的董事长戴跃锋,是同龄人。这两位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80后,弄潮移动互联科技,在国内外电商江湖,带去了湖南三湘四水的澎湃与活力。

  回想21世纪初,拓维信息与创智科技、湘计算机一起被称为湖南互联网软件行业的“三剑客”;此后,创智科技退市,湘计算机被收购,仅剩拓维信息一家擎旗。

  进入“2010”年代,始于2014年的岳麓峰会,带动着、也见证着本土企业的极速“生长”:企业数量如雨后春笋,从400多家增长到超过3万家;“独角兽”企业以群栖之势,在各自细分领域精耕领跑。

  兴盛优选今年上半年完成销售额200亿元,成为估值超4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土流网已成为全国土地交易第一平台,占有90%以上市场。问卷星成为国内最大的在线问卷调查平台,今年上半年回收调查问卷超过28亿份。智慧眼覆盖全国20余省的社保、医保、金融、海关等领域,处于行业主导地位……

  还有更多的小微企业,在良好产业生态的浸润下,破土而出并拔节成长。驱车进入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的长沙高新区,往往会遇见“三爆满”:停车爆满、吃饭爆满、购买场地爆满。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说,目前,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企业的产生和发展、相应人才和元素的集聚,已经成为园区常态,大量小微型互联网企业创新创业点多面广,让产业发展尽显有别于龙头企业带动的“聚沙成塔、积沙成丘”的魅力。

  移动互联、于斯为盛!企业“大珠小珠落玉盘”、产业日趋高度集聚下,湖南移动互联产业催生“链式效应”,产业发展乘“云”而上、未来可期。

  (文/黄利飞)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媒体解读 | 乘云而上,本土企业"C位出道"——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观察

1371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