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11-29 10:09 【字体:

  11月22日,冬日暖阳。走进桑植县龙潭坪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8栋灰白相间的楼房整齐排列。小区内,孩子们嬉笑玩耍,老人们悠闲散步,脸上露出幸福笑容。“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贫困户丁进财说,他们一家原来住在30多公里外的大山里,搬到这里后,自己在湘蓝粽叶扶贫工厂已实现稳定就业。

  “十三五”期间,桑植县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为14210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14.4%。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全县共认定划分符合易地扶贫搬迁区域1686个,涉及23个乡镇252个村1493个组。

  据介绍,根据因地制宜规划、尊重群众意愿、灵活选择地点等原则,该县探索县、乡、村“三级梯度”搬迁安置模式,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集中安置到县城或园区,条件稍差或要求留在乡镇的集中安置到中心镇,对没有离乡意愿和自身条件较差的在中心村分散安置。

  该县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同步抓好产业扶持、就业帮扶、后续管理等工作。在每个搬迁安置点至少建设一处产业基地或扶贫车间,结合资源优势,发展茶叶加工、粽叶筛选、藤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共建设产业基地298个、扶贫工厂(车间)45个,实现安置点产业发展全覆盖。

  在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该县新开发公益岗位83个,免费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引导搬迁户劳动力稳定就业。目前,县内就近就业搬迁人口1257人,县外就业3867人。

  (文/田育才 罗跃群)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桑植县: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

1078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