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特色的产业集群带来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11-22 16:00 【字体:

“园”引大项目 “链”聚高科技

工业华丽转身

  11月15日,桃源高新区一栋刚建成的22层标准化厂房格外耀眼。每层生产车间里,安装调试设备的技术人员忙得不亦乐乎。这栋由当地政府为“迪文科技”代资修建的厂房,近两年聚集了8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现已有7家投产,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这是桃源“园”引大项目、“链”聚高科技的一个缩影。

  桃源县是农业大县,工业结构单一。为彻底打破这一格局,桃源近年来在工业转型升级上不惜伤筋动骨。创元铝业是桃源的支柱产业,年产值占全县规模工业80%,但其产品单一,附加值低,且能耗高。2017年,随着晟通集团、嘉利亚新材料、台湾新格集团、国宗铝业等高新企业入驻,产业链韧性不断增强,创元铝业产品从单一的铝锭升级到铝型材、铝模板、铝板材、阳极碳块。尤其是被省工信厅授予“铝循环再生产业园”后,晟通集团发展步履强劲,形成了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

  “飞沃新能源”的引进,堪称桃源“链”聚高科技的一个典范。这家专门为国内外生产风力发电机紧固螺套的高科企业,产品广泛用于军品、民品和特种行业,其主打产品占据全球市场份额80%以上。去年,这家企业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今年又入选“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桃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建链补链强链为重点,逐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核心、以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为主导、以富晒农副产品深加工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带来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县144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94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增加值45亿元,增加值增速10%。县工信局局长余桂华告诉记者,照此发展势头,预计桃源全年工业产值将实现285亿元,比2016年调整前增长31.3%;上缴税金可达4.5亿元,增长34.4%。

  (文/周勇军 郭鲲 张雅兰)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桃源县:特色的产业集群带来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1075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