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GDP预计越过3000亿大关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01-07 09:22 【字体: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清水塘地区搬迁改造、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等叠加矛盾和困难,去年株洲市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好于年初预期、好于全省平均水平,迈上了标志性的台阶。刚刚结束的株洲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发布消息:预计2019年株洲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冲过3000亿元大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成为全省第二个突破200亿元的市州。

  去年以来,株洲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加力提效”的积极财政政策,以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经济稳定增长积蓄动能。一年来,株洲市为企业减税降费42.3亿元。同时,出台培源增收、挖潜保收等厚植财源12条举措,加大预算安排、加强资金补助、实行基金撬动,以总规模180多亿元的航空航天等13支基金“矩阵”,服务和保障“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和“温暖企业行动”,引导产业发展。

  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一年间,株洲市新签约项目38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3个、“三类500强”项目16个,230个项目顺利开工,100个项目竣工投产。三一集团、中国建材集团、绿地集团等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刷新了多年以来株洲市产业项目的投资记录。去年11月21日,株齿25万台轻型商用车变速器及纯电动力系统总成产业化项目、易沃智能制造项目、阿李动力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等104个产业项目同期开竣工,总投资达365.9亿元。

  片区发展活力更足。轨道交通城、汽车城、清水塘新城、职教城、航空城、服饰城、金山新城、天易科技城、枫溪新区、南洲新区等产城融合的新片区,发展空间快速拓展,“吸金”能力快速增长,成为投资热土。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和渌口区(株洲县),成为民间投资热捧之地,去年1至10月两地民间投资增速分别高达61.3%、45.7%。

  创新驱动中,经济发展质量更高。首列“株洲造”动车组载客运营,自主研发的5G转储系统成功应用,600公里高速磁浮直线电机、民用涡轴涡桨发动机等一批创新成果频频面世;成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株洲信息港、华录数据湖等一批关联项目快速推进,湖南移动数据中心一期竣工投产;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成功获批,成功入围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国家级产业集群试点,新增国省创新平台35家。

  聚焦16个优势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去年株洲市三大动力产业增加值增长36.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新增“四上”企业有望突破600家。

信息来源: 株洲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株洲市】GDP预计越过3000亿大关

1117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