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规模工业能源消费小幅增长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12-27 07:49 【字体:

  今年以来,我省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低开高走,前11个月累计消费5533.6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9%,增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5.5个、4.3个、0.8个百分点。12月26日,省统计局发布消息称,全省能耗需求呈现回升趋势,节能降耗压力加大。

  从能源结构看,1至11月,我省新型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5.9%,在全部规模工业发电量中占比6.4%,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因此,全省规模工业优质能源消费占比相应提升,其中,电力、天然气、生物燃料等清洁能源消费占比合计提高0.9个百分点,可回收利用能源消费占比提高0.1个百分点。

  从消费主体看,我省规模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8%,占规模工业能耗比重为83.4%,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拉动全省能耗增长1.5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分析认为,能耗需求回升由三大因素导致:一些高耗能项目未批先建,增加了能源消耗的强度;全省经济稳中求进,企业生产回暖,有色、冶金、石化等行业大幅增加产能需求,导致能源消费随之线性增长;我省节能技术和管理均存在短板,前11个月能源加工转换总效率66.9%,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能源回收利用率5.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文/彭雅惠 户新刚)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规模工业能源消费小幅增长

1112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