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改委】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一带一路“湖南站”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10-06 10:21 【字体:

  五年来,我省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和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闪光灯和镜头总是一次次对准黄花国际机场飞机的起降。这个中部省份的内陆空港,以境外客流年吞吐量超过中部其他省份总和的繁忙,见证了今天的湖南同世界的距离如此之近,对话如此之多。

  五年来,长沙已经开通八条洲际直飞航线,初步实现了五大洲国际航线的全覆盖。

  省发改委外资处处长邓荣幸:“黄花机场通达的‘一带一路’的航线,五年之前几乎是没有。现在已经通达“一带一路”15个国家的34个城市。”

  乘着国家“一带一路”的东风,中欧班列从无到有,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6条常规线路,直通世界14个国家,覆盖27个国家和地区;常德到岳阳到上海“五定班轮”、湘粤直通快车的相继运行,铺筑起湖南连接世界的水陆高速通道。

  在三一重工的会议室里,埃塞俄比亚建设集团的客商正在签署机械装备订购协议。面对外贸增长乏力的困境,三一重工在中东、西亚、中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起营销网点,以点带面开拓当地市场,新订单带动企业外贸出口在逆势中保持上扬。

  三一重工副总裁周万春:“整个‘一带一路’这些国家占我们销售总额的70-75%以上,随着一带一路的推动,一带一路的采购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量。”

  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中联重科出口科威特的6台120吨行走式装备、首台150吨汽车起重机,出口印度的两台大功率起重机,刷新了工程机械行业出口的多项记录。

  中联重科常务副总经理詹小伟: “设立六家金融服务公司,其中有3家坐落在一带一路沿线。”

  今年前五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轨道交通装备8.76亿元,同比增长2.7倍,占我省轨道交通装备出口总值的85%。抢抓“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我省企业已经走进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在深耕东盟等传统贸易合作伙伴的同时,积极拓展非洲、拉美等市场;数据显示,从2013到2017年,我省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从344亿元提升到2017年的587亿元。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增的41家境外投资企业中,有33家位于“一带一路”地区。

  面对未来,省发改委外资处处长邓荣幸底气十足:“我们就争取开放指标能够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然后再超过,五年之后,跟我们湖南的经济总量和人口总量指标,更加接近一些。”

信息来源: 湖南省发改委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发改委】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一带一路“湖南站”

761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