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首次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
时间:2020-04-03
    嘉宾:
    • 胡章胜
    •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审计办主任
    摘要:
    • 1.介绍《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

      2.介绍今年预算执行审计的特点;

      3.介绍首次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的 情况;

      4.介绍推进审计全覆盖采取的重大措施。

    访谈实录
    • 介绍《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本次节目的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湖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审计办主任胡章胜,就“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首次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与大家在线交流。

      胡章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感谢广大网友们长期以来对湖南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非常感谢省政府门户网为我们提供交流的平台。今天能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感到很高兴。我们期待大家更多地关注审计,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推动审计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主持人:大家知道,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最近,网友就注意到一份以中共湖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名义下发的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请您跟网友聊聊这份文件出台的意义。

      胡章胜:实行审计全覆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强审计工作、完善审计制度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都明确提出,要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努力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去年,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提出各级审计机关应当对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对其他审计对象一般5年轮审一遍。审计署明确要求,从今年开始,中央、省、市、县四级都要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对落实审计全覆盖,湖南省委高度重视。2月26日,家毫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定了我省《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3月6日正式下发。《实施意见》结合湖南实际,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细化。

      一是总体要求。主要阐明“什么是审计全覆盖”,明确了全覆盖的对象、目标和预期成效。要求审计机关对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并受政府委托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对其他审计对象一般5年轮审一遍。通过审计全覆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服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二是重点任务。主要阐明“如何推进全覆盖”,紧扣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聚焦湖南改革发展主攻方向,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明确了审计全覆盖的八大重点任务,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审计、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同时针对每一项重点任务,提出审计监督的内容、重点关注事项,以及要达到的目标要求。

      三是保障措施。主要阐明“如何保障全覆盖”,重点从六个方面发力,确保审计全覆盖有效落实,即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审计工作统筹,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坚持科技强审,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坚持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增强监督合力。

    • 介绍今年预算执行审计的特点

      主持人:我们知道,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也是各级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胡厅长,您刚刚提到,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全覆盖的重点内容之一。请您给我们谈谈,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

      胡章胜:审计监督覆盖面很广,但首要的还是把财政资金看好,确保其合法合规使用。推进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对分配、管理和使用财政资金的情况实行“年年审”“常监督”,既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也关系党和国家政令畅通、国家资金安全、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和廉洁政府建设,意义十分重大。今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与往年相比,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首次实行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今年,省审计厅第一次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全面审计,省本级审计全覆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审计署的要求,也是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具体体现。为了抓好这项工作,我们从去年9月就开始作准备,完成对109家省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及所属1400多个单位相关财务数据的采集和标准化整理。组织考察组前往湖北、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外省经验。在考察学习的基础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提前开展数据的比对分析,为全覆盖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今年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是我省审计全覆盖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探索的第一年。

      二是首次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省直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同步推进。最近几年,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主要在于组织对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审计,对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高等院校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也很大,但对省直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相对较少。根据审计全覆盖的新要求,我们深入推进审计工作“两统筹”,今年第一次把预算执行审计与省直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筹推进、同步实施,有效破解审计力量不足的难题,确保五年内实现对省直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覆盖。

      三是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实施的。疫情发生以来,审计部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及时启动了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以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跟踪审计。聚焦“应付未拨”“应用未用”“应贷未贷”突出问题,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和政策落实到位。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党中央要求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也要跟上。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的跟踪审计,一手抓预算执行审计。今年的现场审计较往年推迟了20多天,审计时间压缩了,这给审计工作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我们统筹安排,迎难而上,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竭尽全力做好审计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 介绍首次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的情况

      持人:胡厅长,您刚刚聊到今年首次推进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网友们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媒体注意到相关新闻,比较感兴趣,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胡章胜:关于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这项工作,我前面说了,我们从去年9月就开始统筹谋划,着手准备。今年,我们采取的是“三审合一”的预算执行审计模式。

      这种模式,就是采取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依托省级财政及部门财务、业务数据,以大数据审计为基础,通过现场审计、重点审计调查和送达核查三种方式,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实现“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审计目标。

      具体来说,就是由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团队首先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及其所属二、三级预算单位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审计疑点清单。在此基础上,审计人员分三种情形进行审计:一是对18个部门单位开展现场审计,按照正常审计程序,进行全方位审计;二是对20个以上主管资金量大或疑点线索集中的部门单位,进行重点审计调查;三是对其余部门单位,以数据分析发现的疑点线索为基础,由被审计部门单位送达相关资料,实行送达核查。通过这三种方式,

      对省级负责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的单位进行全面“体检”,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规范财政管理和促进财政改革的建议,切实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在审计重点方面,我们紧扣“四个促进”总目标,以及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需要,重点聚焦10个方面内容:

      一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重点关注中央和我省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以及社会捐赠款物分配使用等情况。

      二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紧扣优化营商环境,关注“放管服”改革中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是否按规定清理规范收费项目,促进政策落实落地。

      三是压减一般性支出情况。关注各部门是否按要求压减2019年一般性支出,尤其是“三公”经费等基本支出,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把钱用在刀刃上。

      四是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关注专项资金设置、清理、整合、分配等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资金绩效不明显、大专项套小专项等问题。

      五是预算绩效管理情况。重点关注预算绩效目标设立是否科学,是否建立预算绩效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等情况,检查是否存在预算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问题。

      六是存量资金及银行账户管理情况。关注各部门存量资金的规模、结构、成因等,以及特设账户和其他实有资金账户的设置、审批备案、年度收支情况等。

      七是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摸清部门国有资产底数,重点关注部门国有资产的完整性、准确性,以及管理和使用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资产闲置、配置不当等问题。

      八是政府采购管理情况。关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政府购买服务等情况,揭示采购预算不实、规避公开招投标等问题。

      九是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新“约法三章”等贯彻落实情况,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情况。

      十是新旧会计制度衔接及会计核算情况。关注新旧会计制度衔接,以及新政府会计制度下会计科目明细核算、辅助核算的规范性,核算内容的准确性、完整性等。

    • 介绍推进审计全覆盖采取的重大措施

      主持人:我们知道,当前审计任务重与人手少的矛盾比较突出,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其它审计对象5年轮审一遍,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您觉得审计部门重点要采取哪些措施?

      胡厅长:我认为,关键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必须抓好审计工作“两统筹”。推进审计“两统筹”,是破解人少事多矛盾、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重要途径。我们按照审计署“两统筹”要求,积极统筹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最大限度扩大审计覆盖面,提高了审计监督效能。近年来,我们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实践,比如,统筹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扶贫审计、投资审计等,实现了一次审计,多项成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今年,我们又探索开展大型项目的统筹融合,首次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一次现场审计,一个审计组,两个主审,执行两套审计工作方案,出具两个审计报告,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这两个项目的现场审计时间,由原来的四个月,缩短到现在不到两个月。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试点,我们将总结经验做法,为今后进一步扩大统筹融合范围积累经验。

      二是必须构建审计监督大格局。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虽然实施主体和权力来源不同,但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和服务决策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过程中,我们注重整合各方力量,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的审计监督大格局。一方面,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出台内部审计监督办法,健全内部审计人才库,合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社会审计的力量。根据实际需要,积极探索审计机关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利用社会专业力量弥补审计机关力量的不足,推动社会审计提升执业质量。同时,还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更好发挥监督合力。

      三是必须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审计信息化是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必由之路,必须全力推进。我们积极践行科技强审的理念,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近两年来,我们摸清了省直本级109家一级预算单位及下属单位、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社会团体的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情况,并依托“湖南金审工程”建设成果,积极构建全省财政、金融、社保等多行业的数据资源库和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为审计全覆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与技术支撑。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按照“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原则,我们对省级109家一级预算单位以及所属的1400个财务单位8300多万条财务记录进行分析,共筛查出近10万条疑点线索。根据疑点线索,审计人员可以精准进行核查取证,完成全覆盖目标任务。运用大数据审计,我们当年完成了过去需要多年才能完成的审计任务,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目前,我们正在采集市县两级近15000家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将于5月底前完成审计数据分析任务,确保今年我省各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

      四是必须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审计不再是微观层面上的简单查错纠弊,而要更加注重发挥在宏观层面的建设性作用,促进提高国家治理绩效。我们积极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从有利于发展、改革、纠偏、反腐四个维度去审视审计事项,确保经济体检结果准确,既不误诊,也不夸大“病情”。要提高审计处理的综合效应,既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纪违规问题;也坚持需求导向,提出管用实用的审计意见。要狠抓长抓审计整改,既压实审计对象的整改主体责任,也压实审计机关的整改督促责任,适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推动审计整改全面落实到位。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分析研究,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又及时提出标本兼治的审计建议,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

      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我们将分别报告省委审计委员会、省政府和省人大常委会。7月底,依法向社会公告预算执行审计结果,11月底,向社会公告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广大网友一直以来对我们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审计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胡厅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们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胡厅长,也谢谢大家的关注。

      胡章胜: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对审计工作的关注。

    网友提问
    • 春草明年绿

          当前审计任务重与人手少的矛盾比较突出,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其它审计对象5年轮审一遍,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您觉得审计部门重点要采取哪些措施?

      2020-04-03 09:32:16

    • 浮云游子意

          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今年首次推进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2020-04-03 09:37:52

    • 风雪夜归人

          请您给我们谈谈,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

      2020-04-03 09: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