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切实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改善
时间:2020-07-06
    嘉宾:
    摘要:
    • 1.岳阳市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主要做法;

      2.简介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在洞庭湖、长江污染整治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

      3.介绍岳阳市近年来环境治理的主要成绩;

      4.介绍岳阳市环境执法的主要举措;

      5.介绍岳阳生态环境整治方面存在的主要困难;

      6.介绍岳阳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路线图;

      7.回答网友提问。

    访谈实录
    • 岳阳市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主要做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本次节目的主持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更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的“交账”之年。今天,非常荣幸能邀请到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作凤同志,就岳阳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黎作凤: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交流,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岳阳市是如何认识生态环境治理这项工作的?

      黎作凤: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着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总体安全。

      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民生改善的“重头戏”来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里的整改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牢固树立“抓环保就是抓发展,抓环保就是抓民生”的科学理念,自觉坚持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不可推卸的政治任务,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岳阳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反馈问题整改攻坚战。全市上下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上认识高度统一,行动十分积极。一年来,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共研究环保议题12次,现场调度、督查环保问题36次。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二是严格责任落实。不断完善环保督查、考核、评价机制,压紧压实各级环保责任,确保“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落到实处。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全覆盖,严格执行“河(湖)长巡河(湖)工作方案”,建立“一单四制”,实行“一河一策”,列出整改清单,压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做到河长巡河常态化、制度化。三是从严追责问责。出台《岳阳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岳阳市较大及一般环境问题(事故)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成立6个市级环保督察组,每月开展一次以上督察,对失职失责人员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今年来,为加快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组织8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讲评、一月一通报,做到精准问责。

    • 简介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在洞庭湖、长江污染整治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

      主持人:2020年,是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的交账之年,请问岳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怎么样?在洞庭湖、长江污染整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黎作凤:2017年来,我市共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74项,已完成52项,未完成22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均按时序进度推进整改,未发现整改滞后的问题。中央、省级要求2019年完成整改的任务全部完成省级现场核查。其中中央环保督察交办20项,已完成18项,未完成2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12项,已完成5项,未完成7项;中办暗访交办问题6项,已完成6项;长江经济带2018年警示片披露问题8项,已完成8项;长江经济带2019年警示片披露问题5项,已完成1项,未完成4项;省级环保督察交办23项,已完成14项,未完成9项(其中国家审计署交办问题已在省级督察中交办)。经梳理,未完成的22项任务中,有的属于同一问题,多方交办,合并后,主要涉及5个方面14项问题,①综合性问题3个 (洞庭湖水质不佳、内湖污染、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问题4个(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问题(中心城区、东风湖芭蕉湖上游、临港污水厂配套管网)、城镇生活污水厂处理能力问题(湖滨、汨罗)、乡镇污水厂建设滞后问题、垃圾处理场环境问题(花果畈、临湘、云溪));③工业污染问题1个(云溪化工园卫生防护距离问题);④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3个(欧美黑杨、实验区精养鱼塘养殖污染、保护区违规设施);⑤其他问题2个(畜禽禁养区退出和大型养殖场污染、地下油罐防渗改造)。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在全市持续开展长江保护与治理“七大行动”,着力加强沿江化工企业整治、长江岸线码头整治整合、黑臭水体治理、沿江环湖生态修复、沿江环湖地区“空心房”整治、重点领域整治和河长制落实,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2019年对长江干流5个断面监测60次,水质达标率均为100%,Ⅱ类水质出现46次;东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除总磷指标外,其它指标均达到或好于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2018年至2019年,东洞庭湖总磷从0.073mg/L下降至0.068mg/L,年均浓度下降6.8%,水质明显改善。我们欣喜地看到,目前洞庭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水在变清,天在变蓝,岸在变绿,候鸟在变多。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4万只,江豚、麋鹿稳定栖息分别达到120头和200多头,创近10年之最。

    • 介绍岳阳市近年来环境治理的主要成绩

      主持人:我们经常说,环境治理需要天帮忙,但更多的是人努力,请问近年来岳阳市在环境治理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黎作凤: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要求,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完成11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及稳定运行任务;督促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城区32处黑臭水体已整治完成27处;全市87个列入工作任务的乡镇千吨万人水源地划分工作已全部完成;加强沿江沿湖排口管理,配合生态环境部完成我市长江、湘江及洞庭湖(部分)排口的排查。对已登记的沿长江8个主要排污口和43个排渍口、洞庭湖94个入湖排口实施常态监管。督促强化船舶污染治理,完成411艘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加装,全市6个船舶垃圾收集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配合开展洗涤用品市场专项整治,取缔制售假冒伪劣高含磷洗涤用品窝点6个;积极推进污染减排。今年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2400吨,氨氮减排260吨的目标,为河湖水质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岳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已于2019年12月1日施行,督促开展建筑扬尘污染防治“夏季攻势”,下发整改通知书107份、停工通知书17份,对4家责任主体进行红黄牌警示;消减工业废气排放。建立工业窑炉管理清单,完成22个工业锅(窑)炉治理项目;对全市石化等涉挥发性有机物行业33家企业进行了整治;防控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强机动车环检机构监管,全年审核打回不合格车辆13000多台次,启动城区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控设施建设。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开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完成率全省排名第一;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详查;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共排查企业64家;在重点区域增设168个监测点位,逐步做到各县市区土壤环境监测全覆盖。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市共投入配套资金1.3亿多元,畜禽规模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1.5%。

    • 介绍岳阳市环境执法的主要举措

      主持人:近年来,国家各级层面始终强调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岳阳在环境执法上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举措?

      黎作凤:总结起来,我市环境执法做到“四严”。一是督察严查不手软。2017年来,我们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市为重要契机,全借力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排査整治,强力推进立督立行立改,有效回应了一批民生重点热点问题,切实推动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二是铁拳严打不留情。从严打击屡查屡犯、拒不整改的违法企业。用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拘留、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等有效手段。2019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56起,罚款总额1747.12万元。全市打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刑事案件立案24起、破案9起、采取强制措施72人、逮捕25人、移送起诉29人。三是联动严惩不松懈。出台了《深化公安、环保联动执法指导意见》,实行执法联动联席会议、联动执法联络员和重大案件会商督办“三项制度”,以及案件移送、紧急案件联合调查、执法信息共享和执法联动奖惩“四项机制”。四是区域严防不打折。与长沙、益阳、临近的湖北开展了跨界环境污染纠纷处置和应急联动工作,基本实现了与有交界市县联动工作的全覆盖。

    • 介绍岳阳生态环境整治方面存在的主要困难

      主持人:生态环境整治推进难度大是各地的共识,请问岳阳在生态环境整治方面还存在哪些困难?

      黎作凤:就目前来说,我市生态环境整治存在一是环境整治任务艰巨繁重。岳阳市濒江临湖,洞庭湖近60%的水域面积在岳阳,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城区有南湖、东风湖、芭蕉湖、松杨湖、吉家湖5湖及大小12条河,水既是优势,又是环保压力。加之又是重化工业城市,环保整治任务十分繁重。经过几十年粗放式的发展,污染问题点多、线长、面广,短时间消化污染存量,工作难度很大。特别是,水环境方面,城市、乡镇、工业园区生活和工业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厂建设不到位;空气环境方面,我市VOCS排放总量在全省占比11.56%,臭氧难以控制。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岳阳的数量是全省最多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岳阳数量排第二。二是生态环境质量不高。尽管全市各级各部门协同努力,但因空气质量与气象条件等密切相关,而2019年降雨量同比较大幅度下降,全省空气质量普遍下降,我市空气质量离上级要求的目标还有差距,空气质量改善任重道远;少数水体质量未能稳定达标,水环境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三是环保基础能力偏弱。环境整治资金投入缺口问题依然突出,生活污水管网配套水平不高,主城区污水支管网建设滞后,部分片区道路两侧、生活小区特别是一些棚户区、城中村,未配套支管网。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全市环境监管力量编制偏少,特别是乡(办)一级不足,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总体还有差距。四是生态环境保护群众参与度还不高。部分群众把生态环境保护仅仅看做是政府的事,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存在高关注度与低参与度的反差,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还缺乏浓厚的群众共建共享氛围。

    • 介绍岳阳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路线图

      主持人: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三大攻坚”之一污染防治攻坚,岳阳市接下来将如何打好这一关键战役,确保今年取得阶段性胜利?

      黎作凤:我们将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为契机,集中全市力量,补齐短板,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是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学习重要内容,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岳阳市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压紧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明确环境保护责任边界,加强环保业务培训,切实提升部门监管能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环境信息强制性公开,完善企业环保信用体系,编制环保综合名录,严厉打击企业偷排漏排和篡改、伪造数据等行为。

      (二)进一步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继续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暨“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等上级交办问题整改,严格对照目标要求,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加强督办,确保如期如质完成。对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和信访件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滑坡反弹;对作风不实、把关不严,导致污染反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严肃问责。持续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利益链、“保护伞”问题,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三)进一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推进碧水保卫战。继续深入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加大河湖治理力度。突出城区内湖及长江支流等重点流域水环境整治力度,实施沟渠塘坝清淤增蓄行动,加快长江补水工作建设,全面完成141处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确保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三峡集团7个新建子项工程全面铺开。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攻坚行动。加快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20年实现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并通水试运行。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对2019年提标改造至一级A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全面的监管。推进黑臭水体治理评估销号。有序推进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开展排口整治。深入推进辖区范围内长江、洞庭湖、湘江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工作,对流域污染防治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持续推进长江岸线绿化和工业园区绿化。完成长江岸线2.35万亩绿化任务,打造最美长江岸线;推进工业园区绿化,确保化工工业园区绿化率达到35%,其它园区绿化率达到30%。

      二是推进蓝天保卫战。加快大气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建设。完成中心城区网格化小微站、颗粒物组分站建设任务,为精准治气打下基础。加强“散乱污”涉气企业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工业企业发挥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严格督促餐饮店面使用油烟净化器,禁止露天烧烤油烟直排,对未开启环保烧烤炉的实施处罚。强化扬尘污染整治。贯彻落实《岳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要求,持续抓好城区建筑工地、交通建设工地、拆迁工地和道路扬尘控制,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强化秸秆焚烧监管。疏堵结合,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分解压实属地责任,重点时节做到秸秆禁烧巡查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推进净土保卫战。强化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管理,制定全市污染地块清单和优先管控名录。加强项目监管,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转移”行为。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抓好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提高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等工作,到2020年,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其中大型规模场达到100%),改造精养鱼池26万亩,农药包装农膜全面回收,秸秆利用率到达85%以上。

      四是进一步严格监管执法。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切实把减排目标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强化环境行政执法,坚决打击违法行为,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网友提问
    • 满架蔷薇一院香

      请问岳阳在生态环境整治方面还存在哪些困难?

      2020-07-06 16:02:00

    • 荷花镜里香

      请问近年来岳阳市在环境治理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2020-07-06 16:03:00

    • 一晴方觉夏深

      请问岳阳市在洞庭湖、长江污染整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2020-07-06 16: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