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广播村村响提质升级工作
时间:2020-11-23
    嘉宾:
    • 王国庆
    •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摘要:
    • 1.全省农村广播电视村村响的现状,以及发挥的重要作用;

      2.农村广播村村响升级为应急广播的重大意义;

      3.如何实现农村广播村村响提质升级增效;

      4.对于农村广播村村响提质升级,我省下一步工作打算。


    访谈实录
    • 全省农村广播电视村村响的现状,以及发挥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本次节目的主持人。今天,非常荣幸能邀请到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国庆同志,就全省农村广播村村响提质升级工作与大家在线进行交流。

      王国庆: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感谢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全省农村广播村村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非常感谢省政府门户网为我们提供交流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与大家交流广播电视有关工作,今天交流的主题是:全省农村广播村村响提质升级工作,期待大家为全省农村广播村村响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接下来的时间,我愿意回答广大网友关心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王总,您好!请您先介绍一下全省农村广播电视村村响的现状,以及发挥的重要作用

      王国庆:好的。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620号)要求,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村村响建设,全省累计投入资金7.564亿元(其中省财政厅以奖代补投入2.02亿元,中央财政为湖南11个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建设每县240万共投入2640万元),建成了101个县级播控平台,1682个乡镇广播站,27227个村级广播室,架设大喇叭、音柱40.57万只(套),初步建成了日常广播与应急广播相适配的“村村响”服务网络。

      近年来,农村广播村村响在政策宣传、脱贫攻坚、应急预警等方面发挥显著效能,成为传播党和政府好声音的扩音器、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息站、抢险救灾的预警机2017年、2019年和今年夏天,我省爆发全域性洪涝灾害,各地启动村村响广播发布预警信息,及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降低财产损失作出了重大贡献。20177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作出指示:村响不仅仅是文化惠民工程,也是一项应急举措,洪灾期间,村村响在预警预报、转移群众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要在全省范围内搞一次普查,把村村响建设到位。今年1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局充分发挥村村响的独特宣传优势和应急功能,组织指导全省14个市州全面启动村村响系统,及时播报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政策和当地党委政府防控措施,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发布权威疫情信息,有效弥补了其他宣传手段在偏远农村难以奏效的不足,筑起了农村疫情防控的一道道防线。央视CCTV13频道和《新闻联播》节目两次对我省村村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宣传报道。

    • 农村广播村村响升级为应急广播的重大意义

      主持人:听说村村响要升级为应急广播,你们已经做了不少准备工作,请您谈谈农村广播村村响升级为应急广播的重大意义如何

      王国庆:是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强调,要加强、优化、统筹国家应急能力建设”“提高保障生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能力。今年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强调,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应急广播体系作为国家应急体系和国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把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重大项目,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加以保障。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号)强调,为全民提供突发事件应急广播服务

      应急广播体系重要作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概况为四大工程:是建强基层宣传思想阵地、有效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政治工程;是提升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工程;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脱贫的民生工程;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基层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文化工程。

    • 如何实现农村广播村村响提质升级增效

      主持人:既然应急广播这样重要,还有具有“四大工程”的作用,请您谈谈在实现农村广播村村响到应急广播体系的提质升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国庆:好的,今年以来,我局一直致力于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推进工作。为在村村响基础上完善和加快推进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广播电视的应急能力、宣传能力、服务能力,今年3月我局向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呈报了《关于加强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请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和副省长吴桂英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广播体系,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具体实施方案。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我局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深入调研,形成了比较全面的调研报告,查找出我省村村响存在如下问题:一是缺乏省级应急广播平台。全省在推进村村响建设时,国家没有出台统一的应急广播建设技术标准,建设资金有限,因此当时没有将省级应急广播平台纳入建设范畴。二是运维资金缺乏。全省大部分县市区村村响运行维护经费难以足额到位,村村响设备损坏严重,几年不维护即可能瘫痪。三是管理体制有待完善。村村响建设管理模式不统一,有文广新局或广播电视台独建或共建,有些地区存在小片农网,则由企业参与建设,县、乡、村网络条块分割,运行不规范,管理难度大,安全隐患多。四是广播内容匮乏。全省大部分县市区村村响广播内容来源主要是网上下载、转播中央和当地电视台节目。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今年529日我局和省委宣传部联合召开了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座谈会,征求了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气象局等单位意见建议,参会单位都表示,加强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意义重大,愿意积极配合参与。我局多次召开党组会和局务会进行研究,与省财政厅多次沟通衔接,省财政厅初步同意对省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所需资金。通过努力,促成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已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通知》,文件从顶层设计上规划了全省农村广播升级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目标和路径。

    • 对于农村广播村村响提质升级,我省下一步工作打算

      主持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那么对于农村广播村村响提质升级为应急广播,我省下一步工作打算

      王国庆:下一步,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我局将重点在搭建应急广播平台完善应急广播终端构建传输覆盖网络三个方面下功夫。利用我省现有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和多种传输方式,进一步完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快速准确、灵活便捷、安全可靠地发布权威应急信息,提高对各类突发事件的信息采集能力、信息发布能力、指挥调度能力。应急广播体系建成后,省内所有县级“村村响”平台、省级无线发射台覆盖范围之内的收音机和电视机(开机状态)、省有线数字电视家庭用户(开机状态)均能接收省应急广播信号;智能广播终端自动播放省应急广播信号;全省手机、移动终端用户(开机状态)均能接收应急广播推送的短消息。

      一是搭建应急广播平台。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省、市、县三级分别负责本级应急广播平台的搭建或升级改造。省、市广电部门负责搭建本级应急广播系统播控平台,平台应包含调度控制和制作播发系统。县级广电部门负责指导“村村响”系统通过更新改造实现应急广播功能。各市州应急广播系统播控平台负责对县市区应急广播系统的统一调度指挥和管理,并与省级应急广播平台无缝对接。

      二是完善应急广播终端。应急广播终端主要包括“村村响”大喇叭、应急广播智能终端、大屏幕应急广播接入设备、公共广播接入设备、收音机、电视机、移动终端等,“村村响”大喇叭覆盖不足地区要进行补点完善。

      三是构建传输覆盖网络。以我省现有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网络为基础,构建由“村村响”传输覆盖网络、调频、中波、直播卫星、有线数字电视、地面数字电视、广电5G网络、IPTV等多种类型的节目传送站点、传输干线、发射台站等组成的应急广播信号传输覆盖网。在各级应急广播平台的统一调度下,各传输覆盖方式互为补充备份,实现覆盖资源最优利用。

      谢谢大家。

    网友提问
    • 空翠湿人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那么对于农村广播村村响提质升级为应急广播,我省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11-23 14:30:00

    • 夜阑卧听风吹雨

      请您谈谈在实现农村广播村村响到应急广播体系的提质升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20-11-23 14:35:00

    • 冬雨作春寒

      请您介绍一下全省农村广播电视村村响的现状,以及发挥的重要作用?

      2020-11-23 14: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