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决胜全面小康 做实兜底保障”
时间:2020-05-29
    嘉宾:
    摘要:
    • 1.介绍民政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成效。

      2.介绍民政在提升兜底保障帮扶和救助能力的举措。

      3.介绍民政在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方面的有力举措。

      4.介绍民政给予特殊困难群体的特殊关爱。

    访谈实录
    • 介绍民政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成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走进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为广大网友邀请到了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围绕很多人关心的“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话题跟大家在线交流。

      主持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民政工作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请问在聚焦脱贫攻坚上,湖南民政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陈慈英:全省民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将兜底脱贫攻坚作为民政工作重中之重加强研究部署,从民政部门职责出发,聚焦农村贫困人口中的特殊困难群体,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强化措施,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省民政厅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连续多年都评为优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制定贫困家庭中重残重病人员以单人户纳入低保、刚性支出收入扣减、低保渐退机制等低保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保障。二是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连续三年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2019年两次提高农村低保标准,要求不低于3700元∕年,2020年达到4000/年。全省城乡低保平均标准达到4505/年,较上年提高10%,月人均救助水平达到226元,较上年提高15.3%。全面落实兜底保障工作要求,将100.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保障范围,所有县市区均超过了国家贫困人口脱贫考核标准,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加强精准救助,出台《湖南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评估办法》,加强信息核对机制和平台建设,开展工作试点,推进精准社会救助,做到新申请救助对象100%信息化核对,在保对象信息化核对达到100%以上。在精准救助工作的助力下,全省发放物价临时补贴3.4亿元,开展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400余万人次,实施临时救助、流浪救助90.7万人次。四是持续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全面推动形成“五级书记共抓专项治理”的强大合力,重点解决“漏保”“错保”等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五级书记共抓专项治理”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介,《中国纪检监察》进行了专题报道;我省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在国家扶贫日组织的脱贫攻坚论坛上作经验介绍。五是抓好福利慈善帮扶工作。整改养老机构风险隐患2459个,新增养老床位4.7万张。建立村级儿童之家2.58万个,配备儿童主任2.9万名,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64万名。慈善系统线上线下募集近10亿元,慈善援助500多万人次。

    • 介绍民政在提升兜底保障帮扶和救助能力的举措

      主持人:我们知道,要发挥好兜底保障作用,需进一步提升兜底保障帮扶和救助能力,请问在这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陈慈英:我们坚持“精准救助”“精准帮扶”的原则,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切实解决其生活、生产方面存在的困难。一是落实救助政策。指导各地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民发〔201838号),制定细化重残重病单人户纳入低保、刚性支出收入扣减、低保渐退机制等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推进兜底保障对象救助帮扶长效机制建设,建立一户一档,明确帮扶责任人、帮扶内容和措施,做到一户一策。二是指导村居帮扶。强化村(居)班子力量建设,举办全省“领头雁”示范培训班,对全省150名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示范培训。以村(居)委会为基础建立帮扶机制,充分发挥两委作用,发动两委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实行生活帮扶。三是抓实社工帮扶。积极加强基层民政经办能力建设,探索推动民政工作专业化,每年从社会救助资金中拿出2%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向全省提供相关培训、督导及评估支持,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目前全省122个县市区已实现社工站全覆盖,共有超过1900个乡镇(街道)建立了社工站,近4000名社工经过岗前培训顺利上岗。四是引导社会帮扶。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爱心人士与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结对帮扶。在19个贫困县的152个贫困村开展“光明行”、“甜蜜行”、“希望行”、“农技行”、“牵手行”五个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先后3次组织450余家省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五是倡导邻里互助。突出乡村治理,制订村规民约和寨民公约,引导村民互帮互助、共建共治、同心同行,发挥村议事会和组(寨)小组的作用,将“微治理”积分到项、细化到事、评议到户,形成良好的乡村风气,帮助解决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日常生活照料问题。

    • 介绍民政在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方面的有力举措

      主持人: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中,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问题?

      陈慈英: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做实做细兜底保障工作,织密织牢基本民生安全网,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打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攻坚战。一是深入查摆问题,积极完善机制。扎实开展民政领域脱贫质量“回头看”,全面排查问题短板,坚决整改落实,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完善监测预警机制。紧盯在保对象、未脱贫对象、脱贫监测对象、边缘困难群体、突发临时困难群体等重点对象,通过与扶贫等部门线上数据比对、省市县三级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核对、县乡村组织入户摸排等方式,全面摸清困难群众底数,按致贫致困原因分类建立台账和数据库,动态掌握其基本生活状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二是提高救助标准和救助水平。全面落实重点民生实事,从20201月起,全省各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不得低于4000元/年,救助水平相应提高。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发放。密切关注物价变动情况,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要求。三是落实核算办法,推进精准救助。要求全省民政部门根据《湖南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评估办法》,细化本地救助申请家庭收入和财产核算办法细则,大力推进精准社会救助,力争2020年本地区50%以上的县市区启动实施精准救助。进一步健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核对平台系统,实现部、省、市、县四级互通,人车房款四位一体的居民经济状况信息大数据归总和运用,做到社会救助,“凡进必核”和“动态管理”两个100%信息化核对。推进社会救助由“评议为主、核算为辅”向“核算为主、评议为辅”转变,“分类分档救助”向“精准差额救助”转变。四是强化临时救助,防止返贫致贫。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优化简化审批流程,防范化解返贫和致贫风险。特别是疫情期间,对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家属存在生活困难的第一时间给予救助,对生活出现重大困难的,提高临时救助标准,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对在家隔离接受医学观察人员或疑似患者,及时上门发送米、菜、油等生活物资。乡镇、街道建立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临时救助主体作用,依托其加强临时救助力度,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加大救助力度。今年14月,共实施了临时救助55万人次,有效助力防止返贫致贫。五是主动对标对表,抓好问题整改。对标对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和省脱贫攻坚考核等发现的问题,结合低保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整治,重点整治“脱保”“漏保”“政策不落实”等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要求,形成任务清单,纳入“一单四制”管理,确保整改落实落地。

    • 介绍民政给予特殊困难群体的特殊关爱

      主持人:综合解决兜底保障对象“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既需要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也需要给予特殊困难群体特殊关爱,这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陈慈英:一方面,要推进应兜尽兜、推进应养尽养。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救助家庭收入和财产财产核对实行医疗、教育、就业等刚性支出扣减,完善重病重残困难对象“单人保”政策。建立特困供养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基本养老服务、高龄津贴、补贴市县全覆盖,开展特困人员生活能力评估,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全面实施特困供养服务设施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改造敬老院护理型床位1.5万张,确保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稳步提高。关爱保护农村留守老人,建立定期探访制度,开展委托照料服务,确保平时有人监护、生活有人照顾、生病有人陪护。另一方面,要推进应扶尽扶、应帮尽帮。继续组织实施社会组织进千村帮万户“万千万”工程,开展“光明行、甜蜜行、农技行、希望行、牵手行”5个专项扶贫行动,重点帮助困难群众治疗白内障、糖尿病等常见多发疾病,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发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坚持以县为主、乡镇(街道)牵头、村(社区)落实机制,联合财政、扶贫等10部门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政策,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通过发挥相关部门救助制度合力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多措并举关爱帮扶特殊困难群体,保障脱贫工作质量。

    网友提问
    • 七八个星天外

      请问在聚焦脱贫攻坚上,湖南民政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2020-05-29 11:02:29

    • 两三点雨山前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中,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问题?

      2020-05-29 11:03:30

    • 行人临发又开封

      综合解决兜底保障对象“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既需要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也需要给予特殊困难群体特殊关爱,这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2020-05-29 1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