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回湘过年 畅游家乡”全省春节文旅惠民活动新闻通气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3-01-17 09:17 【字体:

春节就要到啦!在湖南过年,好多精彩活动等着你。1月16日,2023年“回湘过年 畅游家乡”全省春节文旅惠民活动新闻通气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我省将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让湖南人和来湘游客欢欢喜喜过大年。

300项非遗活动享年味

20个文旅小镇慢生活

过年啦!哪里的年味最浓,最能体验到湖南的民俗风情?参加非遗展示活动,观看非遗展演准没错。今年春节假期,全省各地将有300余项非遗展示展演活动。

瞧,正在长沙举办的湖南非遗新春集市汇集了全省130余项好吃、好看、好玩的非遗项目。放眼三湘大地,吉首市德夯苗寨的苗族百狮会、衡阳县渣江镇水波堂村的“璀璨千年·锦上添花”花灯展演、耒阳市大市镇的敖山庙会游船活动……每项活动都能把过年的氛围拉满。

风景秀美、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文旅小镇适合春节慢生活。你可去长沙市望城区铜官文旅小镇,在热闹的庙会中享受人间烟火气;去南岳文旅小镇,在欢乐的竹竿舞、篝火晚会中辞旧迎新;去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参加寰楼婚庆、传统手工艺体验活动,感受世外桃源的美好。

全省20个省级特色文旅小镇,每一处都有精彩活动。

100多场演出高水准

104道“文博大餐”香

如果你想静一静,去剧场或者音乐厅,看着演出,听着音乐,心就静了。

春节假期前后,我省将推出100多场演出,几乎天天有戏看、有歌听。在全省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文艺惠民活动,包含戏曲、歌舞、杂技、木偶皮影、话剧、曲艺等各大艺术门类,20多位国家一级演员、80多位国家二级演员将为观众献上高水准的演出。此外,今年全省将推出近万场演艺惠民活动,把好歌、好戏、好作品送到百姓家门口。

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均免费对外开放,让你放松心情,长知识。到湖南图书馆听书打卡,参观省少儿图书馆的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去省文化馆听音乐会……220余场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覆盖各个年龄层次。

近年来,在“博物馆里过大年”渐成潮流。湖南博物院的“守味湖南年”特展、多个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第八届艺术长沙展、长沙博物馆的“珠山逸韵——景德镇近代文人瓷画特展”、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的“兔子洞、小花和湖上的船展览”……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准备了104道“新春文博大餐”,“色香味”俱全!

精品线路遍布全省

发放消费券2000万元

面对游客新需求,春节期间,湖南不仅推出了红色游、自驾游、乡村游等系列短途旅游精品,还实施了一系列惠民政策。

长邵衡网红打卡游、大湘西世界遗产游、大湘南户外休闲游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遍及全省,任君选择;网红城市长沙推出了市内半日游景点45个、一日游精品线路10条、两日游精品线路4条;张家界发布了峰林游、冰雪温泉游、体育健身游等10条冬季旅游精品线路。

为了让市民游客更加快乐地游玩,省文旅厅还将通过携程等OTA平台向社会投入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涉及文化场馆、旅行社、景区、酒店等多个场所和企业,并同步引导文旅企业推出各类优惠活动。

此外,长沙、株洲、邵阳、岳阳、郴州、永州、张家界、湘西州等地将推出一系列文旅惠民活动。如张家界市对所有来张游客实行景区免门票政策,酒店、团队、机票、高铁等方面都有折扣;湘潭韶山旅游区将开展“韶光溢彩 喜迎新春”文旅惠民活动、2023年韶山元宵喜乐会,景区门票全免;株洲市在方特、炎帝陵、花湖谷等多个景区,推出门票降价、套票折扣等优惠政策。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武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发布新闻

  •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霞回答记者提问

  •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润葵回答记者提问

  • 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政科回答记者提问

  • 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欧兵波回答记者提问

  •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主持新闻发布会

相关阅读

2023年“回湘过年 畅游家乡”全省春节文旅惠民活动新闻通气会

2918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