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主要成果介绍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12-13 15:05 【字体:

“精彩超乎预期、成果超乎预期。”12月12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株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恢清用两个“超乎预期”,形容刚刚落幕的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

作为中国贸促会、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展会,此次“轨博会”的规模、影响力和成果均超上届,成为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打造新高地的生动写照。

盛况空前,好戏连台

“快快快,来拍照!”在轨博会的室外展示区,一款以蓝色为底、拥有饱满流线外轮廓、水晶切割般型面的轨道车辆,引得人们驻足参观、争相合影。

这是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最新研制下线的全球首列全景观光山地旅游列车,为云南丽江量身定制。

全国首款智能装卸系统、矿卡无人驾驶系统、激光清洗设备、智能机车巡检机器人等多项国内自主研发技术,首次亮相的机车自动驾驶控制核心器件、先进降噪材料等进口替代产品,让“中国制造”吸引国内外目光。

这是一届高端化的制造盛会,展示产品新;更是一届专业化的行业盛会,各种活动精彩纷呈。

在因疫情影响严格控制规模的情况下,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官员和商协会代表组团参会,其中,商协会20家。

1场主体活动、6场专题活动、10场市场化配套活动,每场活动都是座无虚席,现场还有不少人站着观看。6名院士、19名知名专家以及多位行业领域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深入探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趋势,交流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

本届“轨博会”线上线下共吸引8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参会,企业数量较上一届增加了约1倍。其中,线下参展企业228家,包括来自德国、美国、法国、瑞典等国家的29家国际知名企业,中国中车、中国铁建重工、宝武钢铁、太原重工等10家世界500强企业。为期4天的展会,6万余人次线下观展,比上届增加约1倍。

产业合作,开放发展

12月8日清晨,缅甸、泰国、韩国、法国、荷兰等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官员、商协会代表组团,乘坐最新的“株洲智轨”进入“轨博会”场馆,体验国际领先的轨道交通技术。

智轨列车外观酷似有轨电车,却无钢轨,靠着虚拟轨道穿梭在城区,如开上马路的“地铁”,平稳舒适,快速准时。

让大使“点赞”的株洲智轨,是湖南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亮点之一。

从行驶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到新近开通的中老铁路,从墨西哥蒙特雷地铁轻轨到德国、奥地利、捷克等欧洲国家的动车组,来自湖南的轨道交通产品闪耀世界各地,成为“中国制造”走向海外的一张“金色名片”。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的株洲,是全世界规模最大、配套最强、技术水平领先的轨道交通制造基地。

以展为媒。此次博览会搭建了全新国际化贸易交流平台,我省发布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招商项目70个,总投资1216.3亿元;发布湖南省轨道交通产业企业融资项目636个,融资需求达2013.25亿元。

长株潭三市政府部门和中车株机、中车株所等9家主机企业磋商,株洲主机企业意向采购大单17个。华为公司、中车株所分别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拓锋装备制造生产总部基地、高速永磁电机等23个项目签约(含2个战略合作协议),总签约额107.18亿元。

跨越山海,他们纷纷选择中国轨道交通。阿根廷生产发展部在“轨博会”上发布了“阿根廷——中国铁路投资合作计划”。前来参会的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表示,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铁路网,高铁技术十分先进,不仅将国内各省连接起来,还可以连通国外,希望中国可以将成功经验推广至其他国家。

北京中关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参展企业之一。在参观考察了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等企业后,公司产业发展部总监姜俊鹏表示,株洲轨道交通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北京有很多新材料、人工智能、传感器技术等领域的新兴优质企业,计划下个月带一批企业过来,与株洲企业开展专场对接。

创新办展,继续“湘”约

“轨博会”在搜索引擎的相关词条已超460万。株洲市委常委王庭恺说:“效果远超预期。”

效果远超预期的背后,是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短时间筹备、非专业场馆举办等考验。

最大压力来自疫情防控。王庭恺介绍,株洲市采取从严措施,扎紧入株“口袋”,实行闭环式管理,在驻地酒店、展馆设置了8个免费核酸检测点,共免费开展核酸检测17620人次。“轨博会”期间,所有参展、进馆人员必须检查“两码”和48小时内核酸结果,场馆设置5个消杀点,物流、车流实行严格管控。

“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湖南乃至全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国际化迎来新契机。”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伍登国已连续两届参与轨博会筹备。

在上一届的基础上,本届博览会实现国际资源引入的突破,首次设立了主宾国,邀请阿联酋作为博览会主宾国;引入国际知名会展公司,利用其全球化网络为展会注入更多国际化元素。

本届“轨博会”首次启动线上博览会,利用“贸促云展”平台和湖南省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平台(EHN)共同呈现,并以VR技术提升客户的体验感和参与感,为国内外614家企业提供在线参展、商业配对、品牌营销等服务,展出展品782件,线上浏览达41.7万人次,线上对接9100余次,参与度和影响面变得更广。

创新办展,本届“轨博会”赢得巨大影响力和实效,不少企业已经向组委会提前申请下一届参展,并希望扩大展位面积。

“本届闭幕之日,就是下届启动之时。”湖南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贺坚透露,第三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将于2023年11月举办,继续相约株洲。

“用开放的理念办展会,用办展的手段促合作。”贺坚说,下届博览会将深化展会+贸易、展会+论坛、展会+人才、展会+金融等内涵,拉长参展产业链,从勘察设计到建设施工,从整车制造到维保服务,打造一个行业追捧、国际一流的行业盛会。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武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湖南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贺坚发布新闻

  • 株洲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陈恢清发布新闻

  • 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伍登国回答记者提问

  • 株洲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庭恺回答记者提问

  •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相关阅读

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主要成果介绍新闻发布会

213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