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3-26 09:55 【字体:

3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这是我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湖南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纲要》如何起草、编制?如何描绘湖南“十四五”蓝图?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周海兵介绍了相关情况。

编制科学民主:近11万字,历时22个月,33个部门参与

《纲要》自2019年4月正式启动编制,历时1年10个月编制完成,共设10篇39章128节,长达190多页、将近11万字,分量十足。“集民智、聚共识,确保编制科学民主。”周海兵说。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协调领导小组,33个部门参与其中。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党组会、省政府常务会将“十四五”规划列入重要议题。

省委书记许达哲多次专题研究,并作出“坚持政治引领、坚持战略导向、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战略协同,确保编制出一个贯彻中央部署、符合湖南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未来发展的高质量规划”的总体要求。

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代表委员、院士专家企业家、省级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市州长等系列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

《纲要》编制始终注重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省政府成立了由41位专家组成的“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开展咨询论证。省政府门户网、省发改委门户网和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开展规划建言献策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多渠道征求意见。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省发改委形成35个重大课题和“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等前期研究成果,积极谋划“十四五”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与多个省直厅局一一对接,全覆盖14个市州调研听取意见建议。

今年1月,省“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对《纲要》进行了评审论证。各方面的反馈意见建议,最终通过完善《纲要》文本、纳入重大项目库、深化专项规划等方式进行充分吸纳,确保《纲要》真正的集民智、纳民意、聚民心。

开启新征程:着力建设“8个现代化新湖南”,努力实现7个“更”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期,我省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如何确保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取得良好开局?《纲要》谋全局、绘路径,提出着力建设“8个现代化新湖南”。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建设“三个高地”支撑的现代化新湖南。聚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着力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湖南。立足全国,将湖南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协作区、长江上中下游密切合作的高效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西部陆海经济往来的双向大通道;基于全省,推进形成“一核两副三带四区”格局;做大做强长株潭现代化都市圈,优化形成“一圈一群多点”的新型城镇格局。

着力建设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新湖南。构建畅通高效的市场体系,抓投资、促消费,把我省打造成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统筹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五张网”——综合交通网、能源保障网、水安全网、物流运输网、新基建。

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的现代化新湖南。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推进粮食和种业安全工程,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美丽乡村。

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湖南。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不懈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一江一湖四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生态功能区建设。落实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全面倡导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美丽湖南。

着力建设民生福祉全面增进的现代化新湖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加强就业创业、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康湖南、完善社会保障、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等,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着力建设文化守正创新的现代化新湖南。文化是湖南的名片,《纲要》坚持以文化守正创新为导向,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弘扬红色文化和优秀湖湘文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建设全域旅游基地,进一步提升湖湘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着力建设社会平安的现代化新湖南。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全面保障安全稳定、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把安全发展贯穿全省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效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

《纲要》明确了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湖南要努力实现7个“更”——经济成效更好、创新能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治理效能更佳;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开放强省、健康湖南,基本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美好愿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兼具时代特征与湖南特色:高站位、观大势,重点把握“六个体现”

《纲要》是一份战略图,指引湖南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周海兵表示,《纲要》高站位、观大势,充分展现时代特征与湖南特色。

《纲要》体现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纲要》全篇章、全过程;认真对照省委《建议》,将《建议》明确的重大任务、重大举措、重大行动等落实落细。

体现新发展格局中的区域定位,《纲要》坚持凸显湖南在融入“两个循环”中的区位优势,立足“一带一部”,对接国家区域战略,统筹谋划区域布局,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体现高质量发展中的锻长板补短板,坚持优势区域、优势领域优先发展,聚力打造“三个高地”,充分发挥湖南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持续补齐短板弱项。

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力求在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和安全上有机统一。

体现经济稳中求进的主要支撑,把实体经济和新型城镇化作为我省“十四五”发展的两大支撑,深入挖掘发展潜力,形成新增长点。

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应急、安全等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盛甫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周海兵发布新闻

  •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回答记者提问

  •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蒋天海回答记者提问

  •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相关阅读

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

1507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