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第三批事项目录暨“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同步上线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31 09:18 【字体:

    开烧烤店、开农家乐、二手车过户……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又有96件可以“一件事一次办”了,并且今后只需动动手指,掌上轻松办。

    12月3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件事一次办”第三批事项目录,同步上线“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

    新发布的第三批事项目录从何而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自实施以来效果如何?未来将怎样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布会现场,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局长向世聪、建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文志军、省委改革办改革二处处长杨自勇为大家解答。

    精准解决“办事难”:

    新增事项,一半以上来自社会公开征集

    发布会上,向世聪介绍,今年9月开始,省政务管理服务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心头的事、身边的事、创业的事、难办想办的事,严谨梳理形成第三批事项目录,力求精准高效,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此次发布的第三批96件“事”中,有50件来自于社会公开征集,并在一些地方进行了试点。这其中包括,“我要开珠宝店”等创业类“一件事”,“我要申请二手车过户”等便民类“一件事”,“我要申请母婴保健技术资格证”等技术服务类“一件事”。

    另外46件来自于国务院办公厅部署的部分“跨省通办”事项,经过改造后变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将实现跨省“一件事一次办”。

    “这项改革是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改革。”向世聪表示,从目前效果看,“一件事一次办”精准解决了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来回跑、反复跑,办事难、办事烦”的问题,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简简单单办事、高高兴兴办事。

    据悉,“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自2019年3月推出以来,实现了政务服务理念的根本性变革。 今年7月,《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发布,推动改革举措集成为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跨域通办”“跨省通办”正在全省范围内逐步落地。同时,将需要企业群众申报才能享受的政策“干货”,改造成政策兑现“一件事”,实行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政策兑现不断创新。截至今年11月底,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共办理208万件,服务105万家企业。

    截至目前,全省总办件量超过6300万件,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一件事一次办”的群众满意度达99.7%。如今,在湖南“办事不求人”的渠道越来越畅通。

    发力“掌上办”:

    “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上线利企便民

    “这是全国首个以‘一件事一次办’为主题的移动端政务服务平台,也是目前线上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移动端统一入口。”发布会现场,同步上线了“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

    文志军介绍,该款小程序覆盖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作为线下政务服务大厅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补充,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政务办事渠道。

    此次上线的小程序,在功能上主要分为“一件事一次办”专区、电子证照专区、热门服务专区和便民服务专区四大板块。其中,“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实现200件“事”可查可看可办;电子证照专区,包括电子身份证、电子行驶证、电子驾驶证、电子户口本等8类公安电子证照;热门服务专区,上线100项高频服务,如健康码、医保电子凭证、出生医学证明、医保账户查询等17项卫健和医保服务,以及14项教育服务、10项交通服务;便民服务专区,包含我要缴费、我要找银行、我要车主服务,以及提供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交通违法缴费、电费等共13类、200项高频服务。

    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小程序将根据用户的反馈意见不断优化使用体验,并逐步上线其他“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让“掌上办”更加便利。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落地

    当前,湖南“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效已显,在企业群众中的“口碑”越来越好。如何推动这项改革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持续推进改革落实落地?

    “省委改革办实时跟进、积极参与、全力支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列入省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点。”杨自勇介绍,目前正督促加快全面完成“六个平台”(自然人信息大平台、法人信息大平台、网上审批大平台、社会保障大平台、资金管理大平台、应急处置大平台)建设,助推“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数据深度融合。

    今年10月,湖南引入了第三方机构,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行系统性评估,以评促改。同时,湖南将积极推进权力下放、力量下移、服务下沉,推动政府职能、服务方式、机关效能的整体性变革,不断放大改革效应。

    杨自勇表示,省委改革办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放管服”改革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确定重点改革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擦亮‘一件事一次办’这一金字招牌。”向世聪表示,将不断拓展改革应用,深化流程再造,强化智能导办、标准应用,持续提升“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湖南“工作名片”。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双鹏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局长向世聪发布新闻

  • 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文志军回答记者提问

  • 省委改革办改革二处处长杨自勇回答记者提问

  • 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于金旺主持新闻发布会

相关阅读

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第三批事项目录暨“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同步上线新闻发布会

1409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