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四)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3-02 12:25 【字体:
民政服务机构安稳民政服务对象平安

“目前,全省民政服务机构没有出现人员感染、生病、隔离现象,服务对象零感染、零病例、零隔离。”在2月28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八个最严”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全系统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工作格局,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

所有民政服务机构临时封闭管理

唐白玉说,全省民政系统建立了三级领导联点包片责任制,加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省民政厅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市州,市州民政局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县市区,县市区民政局班子成员对口联系民政服务机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全部“一对一”派驻联络员,确保每个机构有人联系、有人指导、有人负责。对全省2367个养老机构、60个儿童福利机构、128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111个流浪人员救助站、12个精神卫生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工作人员一律不换岗,管理人员一律不通勤,物资采购一律定点配送,严禁一切输入型隐患。

省民政厅编制印发了针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机构的疫情防控指南,明确 “封、防、消、通、测、导”“六字诀”要求,加强消毒杀菌管理,实施体温“两检测两报告”,并采取心理疏导热线、与家人连线视频、播放舒缓音乐等方式,加强精神慰藉,化解焦躁情绪,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实施人性化关怀,对因复工复产而家庭无人照料、需要返院的老人,规定各机构不得拒收,要求以县为单位设立隔离点,通过医学隔离、核酸检测符合条件的,妥善安排返院。

关爱帮扶“一老一小”困难群体

唐白玉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民政系统筹集专项资金,安排防控物资,关爱帮扶“一老一小”等特殊困难群体。一是保障好城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三留守”人员以及城乡低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家庭中的“一老一小”基本生活,及时进行关爱保护。二是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家庭中“一老一小”暂无人监护照料的,给予特殊关爱,解决后顾之忧。三是对新冠肺炎患者、正在接受医学隔离家庭中的“一老一小”,开展慰问和必要帮助。

结对帮扶全覆盖、探访照料全覆盖、关爱救助全覆盖,“三个全覆盖”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各地明确具体帮扶责任人,形成“一帮一”“多帮一”机制,对“一老一小”等困难群体定期走访探视,加强日常照料服务、生活物资配送、防控用品提供等,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省民政厅还指导市县提前发放救助金,城乡低保暂时下放或委托乡镇(街道)审批,临时救助按照“先行救助、后办手续”原则,加大主动救助力度。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抗疫、支持复工复产

“引导社会依法有序参与,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专业优势,支持疫情急需物资企业复工复产。”唐白玉介绍,省民政厅动员4000多家社会组织捐赠资金3.1亿元、防控物资1.7亿元;全省慈善总会系统线上线下募集资金1.99亿元,接收防控物资4133万元。所捐资金均用来采购各类疫情防护用品,紧急发放到全省各地。同时,动员社工力量参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挥调度下,全省370家社工机构、6000多名社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省1933家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4000多名专业社工全员投入社区防控第一线,在防疫宣传、入户排查、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全省近3万个扶贫项目复(开)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工作?2月2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介绍了我省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的相关情况。

“推动扶贫项目开工,促进贫困群众就业,确保贫困群众增收。”王志群介绍,疫情发生后,全省扶贫系统迅速行动,在全国率先建立贫困人口疫情排查“日报告”机制,省、市、县三级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到岗,发挥主力军作用。截至2月25日,全省已复(开)工扶贫项目29440个,复(开)工率70.52%;108.4万贫困群众复工就业,贫困群众复工率达56.8%。目前,全省1925家扶贫车间已复工,复工率65%,吸纳20752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当前,我省正采取针对性举措,从5个方面化解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一是加强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对因疫情影响有可能致贫、返贫、导致脱贫困难的群体,开展精准帮扶;二是助力贫困群众返岗就业,通过深化扶贫劳务协作,开展“春风行动”,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支持力度等,帮助贫困群众返岗就业;三是通过发展生产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组织贫困户开展春耕备耕,加强农资采购调配服务,加大生产奖补力度,优化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确因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经扶贫部门和承办银行核定,可延长还款期限;四是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发动企事业单位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方式,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五是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各级财政继续增加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建立扶贫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确保扶贫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强化特殊贫困群体的帮扶,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提升贫困群众素质能力,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2月2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赞佳发布了稳企稳岗稳就业的相关信息。

 社保缴费“免五、减三、缓六”,企业减负超过100亿元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免五、减三、缓六’三项措施,支持企业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黄赞佳介绍,此轮免减缓政策实施后,预计我省社保基金将为企业减负超过100亿元。

稳企稳岗“十条措施”,助重点企业招工4.1万人

黄赞佳介绍,我省相继出台《关于做好全省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着力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在加大稳岗返还力度方面,2020年对全省所有企业,其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的(参保职工30人及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职工总数的20%),可按规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特别是将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返还标准由原来的60%提高到70%。

为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全省建立1930家重点企业台账、复工复产企业台账和待复工复产企业台账,做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截至2月27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帮扶1930家重点企业招工41183人。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创业载体建设,在省本级就业资金中安排1亿元给予补贴。

促返岗促就业“点对点”服务

黄赞佳表示,聚焦劳动者“不敢出、不能出、不便出”的问题,我省通过建立“三个清单”、开展“湘融湘爱”返程专项服务、成立工作专班等,有力有序引导农民工等人员返岗务工。截至2月27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共组织专列、专车2331次,输送农民工69279人,返岗农民工总数达586万人,其中省内231万人、跨省355万人。

大力推进“互联网+就业”,做到疫情防控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折。新建“湘就业”微信公众号,建立全省企业岗位归集制度,集中开展岗位发布、匹配推送、远程面试等线上春风行动。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在线累计发布企业招工信息97万条,推送岗位信息264.74万人次,有150万劳动者通过线上查询信息或求职。此外,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推动文化企业复产达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不少文化企业生存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近日,省委宣传部与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文化企业复产达效。2月2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刘尤碧对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刘尤碧说,省委宣传部、省文资委将指导我省文化企业依法依规享受财政、税收、金融、就业、社保等扶持政策。在财政支持上,要加快启动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评审工作。从省级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发展、电影事业发展等相关专项资金中先期统筹安排7000万——8000万元,调整专项资金扶持方向,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电影、演艺、印刷、实体书店等文化企业渡过难关。后续专项资金安排及政府购买服务,继续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倾斜。

刘尤碧介绍,电影方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延期征缴或减免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省内影院按照银幕数量、去年同期上缴电影事业专项资金额度、观影人数和国产影片的放映场次等因素给予补贴,对疫情过后新开业的影院给予补贴,对2020年票房收入排名列前的影院进行奖励。实体书店方面,对因防控疫情而暂停营业且经营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的实体书店按去年同期营业收入、经营面积、从业人数和房租等因素给予补贴。印刷业方面,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印刷企业按去年同期销售收入、从业人员数量等因素给予补贴;对提前开工,参加印刷抗疫药品包装和疫情防控宣传品的印刷企业的防疫费用给予适当补贴。演艺方面,对受疫情影响被取消演出合同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具有一定规模的演艺单位和因疫情停止开放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有营业执照且未改变演艺演出用途、由市州直接管理的剧场剧院,按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合同金额、场地面积、从业人员数量等因素给予补贴。


多措并举支持文旅业战疫情促发展

2月2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凌之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了帮助湖南文化和旅游业渡难关、保稳定、促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战疫情促发展的意见》,有20条具体政策措施。同时,经报省政府同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业战疫情促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省级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2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文化和旅游业,给予针对性支持。主要措施有:

全力降低疫情负面影响。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开展在岗培训,鼓励文化和旅游企业积极参与防疫工作,给予适当财政奖补。支持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业主减免中小文旅企业租金。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防控能力保障运转。对国有文艺院团等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期间取消惠民演出的,应加大疫情过后演艺惠民演出频率,力争全年总演出场次不低于上年度。支持国有文艺院团惠民演出进旅游景区,与旅游景区签订惠民演出合同的,给予部分项目资金补助。确保国有文艺院团事业收入不减少,保障基本运行。

支持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对5A级景区、4A级景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等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2019-2020年银行贷款给予部分贴息支持,对五星级旅行社给予部分资金补助。

肖凌之介绍,企业在文化旅游宣传、研发、营销推广、拓展入境游市场、文艺精品海外展播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也将给予奖补。此外,为了缓解旅行社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全省已为550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34亿元。

开学初始时间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

学校到底什么时候能开学?师生、家长甚至全社会都在关注。2月2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回答:“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健康与生命安全,经审慎研究,全省各级各类学校3月2日后继续延迟开学。”

徐伟介绍,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广泛听取意见,主动与相关部门会商,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统筹协调,科学评估确定全省开学的初始时间并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方便师生家长做出合理安排。各地各高校在省教育厅确定开学初始时间之后,结合本地疫情防控情况,错时错峰确定本地本高校开学时间。

开学前和开学后,教育系统有哪些举措来保障师生安全?徐伟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教育系统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了各项防控措施,已建立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校一把手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针对幼儿园、小学、中学、高校分别印发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掌握了每一个师生员工的健康信息,强化师生防疫知识教育,加大环境卫生整治,严格管控校门,师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准返校。下一步,省教育厅将重点把握返校开学前、开学报到、返校开学后3个时间节点,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信息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蒋婷玲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发布新闻

  • 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发布新闻

  • 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赞佳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刘尤碧发布新闻

  •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发布新闻

  •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阅读

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四)

1119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