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1-13 08:57 【字体:

1月12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程水泉发布新闻。

会上,程水泉发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13日下午开幕,1月17日下午闭幕,会期4天半,主要包括以下议程:听取和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湖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湖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湖南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湖南省2020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听取和审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补选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补选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审议通过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

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制保障,是地方立法的重要使命。”程水泉介绍,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地方性法规,及时修改和废止,对全省现行的184件省本级法规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评估,解决了部分过时法规条款阻碍改革发展的问题。

“去年,我省修订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办法,把科技人员的奖励和报酬比例从不低于50%提高到70%以上;审议了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将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广告法实施办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一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立法项目纳入今年的立法计划。”程水泉说。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还围绕全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关于依法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在推进区域评估、简化归并项目审批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继续发力,精准施策,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省环保法制体系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程水泉介绍,我省修订了《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首次审议了《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草案)》《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办法(草案)》;清理了21部相关地方性法规;开展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办法》《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立法调研论证。

针对生态环境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水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相关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此外,还听取和审议了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年度报告。

“去年省两会期间收到涉及城建环资方面的代表建议120件,其中,关于加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类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处理代表建议。通过大力推动,目前全省299个乡镇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100个城乡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全部开工。”程水泉说。

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实事中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在14个市州31个县市区和111个乡镇试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各试点县乡票决通过了596个民生项目。在项目征集和实施过程中,代表和群众全程参与,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监督,有力促进了项目按计划实施。今年将在全省乡镇全面推开“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在回应群众幼有所育的期盼方面,推动建立了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程水泉举例说,从今年起我省对普惠性幼儿园按每生每年500元标准进行补助,并调剂9683名编制下达到各市州公办幼儿园。

“通过督办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医疗保障政策的建议,我们推动普通门诊统筹筹资规模从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总额的7%提高到10%,普通门诊的报销比例统一提高到70%,降低了高血压、糖尿病等43个特殊门诊准入门槛。”程水泉说。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巢嘉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程水泉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阅读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1114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