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组建湖南省属商业银行的再建议-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微建议

标题 关于尽快组建湖南省属商业银行的再建议
来信时间 2020-08-04 来信人 许长龙
来信内容     疫情之下,我再次建议尽快组建湖南省属银行,填补我省金融体系中的空白,与省属担保、证券、信托、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组成我省完备的金融体系,实现我省金融的全牌照。成立湖南银行能解决我省存贷款资源调配和资金期限错配的问题,并能解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同时也能够增加省级财力,解决湖南省级金融机构和工具不足的现实问题!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0-08-17
答复部门 省财政厅
答复内容     许长龙委员,您好!感谢您的建议。建议收悉后,我厅迅速组织研究,现将相关意见反馈如下: 近年来省财政厅通过安排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对国内外金融机构在我省注册成立的总部、子公司等给予一次性开办费给予补助,支持完善我省金融机构服务体系,激励各金融机构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更低融资成本、更优金融服务。目前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除政策性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的分支机构外,还包括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三湘银行3家地方法人银行、102家农商行和62家村镇银行。目前新设一家省属商业银行对我推动我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具有一定作用,但是新设银行需综合考虑监管审批、现实条件等多方面因素,需要充分论证和争取。后续我们将根据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优化我省金融行业布局,促进我省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感谢您对湖南财政工作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