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疫情期间低保和贫困户基本生活-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微建议

标题 确保疫情期间低保和贫困户基本生活
来信时间 2020-02-05 来信人 省政协委员 卢玉恩
来信内容

当前疫情期间,具体时限无法肯定,低保户和贫困户的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物价和生活成本相对增加,他们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建议相关部门制定疫情期间的特殊政策,增加或提前发放相关保障经费,确保疫情期间低保和贫困户的基本生活。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0-02-20
答复部门 省民政厅
答复内容 卢玉恩委员,您好!您在“省长信箱”中关于确保疫情期间低保和贫困户基本生活的建议我们已经收到,感谢您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关注。自疫情发生以来,省民政厅高度重视,疫情发生后,针对部分救助对象家庭出现的短期生活困难,我们采取相应措施一是确保低保资金按时打卡发放,二是对部分生活难以为继的贫困家庭采取临时救助的形式及时予以救助。1月30日下发了《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为减少病毒交叉感染风险,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基层民政部门和社会救助机构可根据当地疫情适当简化临时救助物资发放手续,对救助对象属于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者隔离人员的,其领取签名可由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等代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