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医药知识进中小学课堂的建议-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微建议

标题 关于中医药知识进中小学课堂的建议
来信时间 2019-10-31 来信人 何清湖
来信内容     中医药知识进中小学课堂,有利于培养中小学生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有利于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与探索精神,有利于培养中小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掌握一定的健康养生知识,有利于激发中小学生对中医药的兴趣。浙江、广东、江西、北京、天津等省市已有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中宣部已立项编纂相关教材,即将正式出版。我省部分中小学也在进行一些有益的探索,并有较浓的兴趣。建议在我省进一步探索与推广中医药知识进中小学课堂。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19-11-07
答复部门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答复内容 何清湖委员:
    您好。您的微建议“关于中医药知识进中小学课堂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省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自2007年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以来,中医药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在全省各个市州取得了较好成效,累计为各学校赠送中医药书籍5万余册,为学校师生中医药讲座2000余次,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积极联系省教育部门,要求将中医药进校园作为中医药文化宣传的常规内容,参照一些外省做法,编辑中医药科普图书,作为我省中小学生学习内容。然而,省教育厅认为,中医药知识进中小学课堂一事,宜从国家层面推动为妥。
    目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已经出台,其中在第十四款“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精髓”中提出:“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我局将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契机,加强与省教育厅对接,积极推进中医药知识进中小学课堂工作,力争早日见效。感谢您对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