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京广铁路长沙南外绕-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微建议

标题 推动京广铁路长沙南外绕
来信时间 2019-02-11 来信人 省政协委员 刘怀德
来信内容

  京广铁路穿长沙城区,不利影响越来越大,一是破坏生态环境,如噪声、电磁、水、固废污染。二是降低土地价值,沿线不能建设高水平商住,加上控制区,属于废弃状态。三是硬切割城市,导致不均性发展,增加建设难度,造成交通拥堵。湘江南20公里开发受影响。随着大托机场迁建,问题日益显著。外省不少城区铁道外移,南京市宁芜线外绕获批,贵州遵义、都匀、贵安新区对城区段川黔、黔桂、湖林支线外迁。建议有关方面研究。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19-03-05
答复部门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答复内容

  京广铁路作为国家铁路网南北向主干通道,自建成以来对我省特别是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但随着长沙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形成了京广铁路贯穿长沙主城区的格局,给城市规划建设及环境等方面带来了一些影响。此前,我委会同长沙市进行了研究,并多次与铁路总公司汇报衔接。根据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去年广铁集团联合我省开展了长株潭铁路枢纽总图规划研究工作,对枢纽内铁路规划建设进行了系统梳理。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及减小货物运输对城市环境的影响,在总图规划中研究提出了京广铁路长沙城区段货车线外绕实现“客内货外”的方案,并已提请铁路总公司审定。目前,长沙市已预留京广铁路货车线外绕的通道,待条件成熟后将择机实施。

  同时,今年长沙市正在重点研究将京广铁路长沙城区南段(黑石铺站至易家湾站)采用高架桥形式沿湘江改建出城区,以减小对城市建设规划及环境的影响,提升土地综合开发利用价值,加快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建设发展。目前,长沙市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前期研究,并就改建方案及资产处置等事项积极与铁路总公司及广铁集团进行磋商。感谢您对省铁路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