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需求调查问卷结果分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株洲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需求调查问卷结果分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6-01-14 10:00 【字体: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健康提供法律保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的法制化管理,指导和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发展,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同时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保证企业效益的实现和国家经济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2015年10月份,株洲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后社会认知度问卷调查,并形成了分析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 

  问卷围绕调查参与者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规程认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规程获得、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标准的妥善保管、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难点、新《安全生产法》关注的内容等的了解情况,以及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意见和建议等设计了9道客观题和1道主观题。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上采取问卷调查方法,从2015年10月28日——2015年12月31日,历时两个月。

  二、问卷调查数据的综合分析

  在调查网民是否知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规程相关的情况一项中,31.82%的民众关注新《安全生产法》;参与者中6.67%的民众比较关注矿山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规程、从业人员安全保障;8.89%的民众比较关注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有11.11%的民众对劳动法比较感兴趣。

  在参与者对如何获取需要了解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规程一项中,有42.11%的民众认为通过安全部门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规程资料,是参与者主要了解安全法律法规的途径;安全部门发放资料及组织培训讲解也是主要获取途径之一,占到参与者的30%;有25%的参与者是通过宣传、培训、学习来了解安全法律法规的;只有1%的参与者是通过网络、书店获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在参与者如何妥善保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标准一项中,有80%的民众认为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由专人专职或个人存档保管;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成小册也被认为是妥善保管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方法,占18.18%;只有9.09%的参与者建议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分类存档、专人专管。

  对当前株洲市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难点的问题上,有大约30.30%认为主要是劳动者的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其次,有23.5%和20.59%的参与者认为主要难点是单位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和监管者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只有少数参与者认为安全生产的主要难点在于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安全生产设施建设、维护滞后,甚至失效、无证照经营企业的存在,分别占到11.7%、8.82%和5.88%。

  对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问题上,有52.63%民众认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只有10%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加强巡查,消除隐患。

  对新《安全生产法》最关注的修改内容,有22.5%的民众认为是关于安全生产的摆位问题;有12.2%的民众关心关于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和关于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只有少数参与者关注关于停止供电、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的强制性措施的规定和关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约占2.44%。

  对于哪些单位需要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参与者的投票比较平均,矿山企业被认为是最需要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单位,约占26%,其次依次是建筑施工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烟花爆竹企业,占比分别是23.68%、21.05%、18.42%、10.53%。

  对于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或未定期组织演练的,依法受到哪些处罚的调查中,参与者一致认为应该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占到83.3%;其余16.67%的参与者认为应该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

  对于新《安全生产法》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处罚力度够不够的问题,有58.33%的参与者认为力度合适,而有41.67%的参与者则认为力度一般。

  三、意见和建议

  (一)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工作宣传力度,特别是新的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工作。一是抓好日常宣传。各县市区安监部门要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纳入到日常工作,并形成常态。通过发放资料、媒体宣传、人员培训等渠道促进活动的进一步推广。二是抓好集中宣传。利用“安全生产月’、“咨询日”等活动开展广泛性的现场咨询服务。在城市中心社区、街道等搭建展示台、咨询台,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安全生产的知识,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规程资料。

  (二)加强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人是安全生产的主体,人的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发生的最大隐患,只有加强安全教育,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文化素质,增强防范意识,规范和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才能筑起牢固的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各高危行业、各培训机构要重视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培训机构主动联系,高危行业要积极配合,形成从上而下的培训机制,做到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全面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株洲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需求调查问卷结果分析

746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