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量工作社会认知度问卷调查分析报告-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湖南省计量工作社会认知度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08-19 15:41 【字体:

  计量是实现公平、公正,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民生计量关系到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和“推进诚信计量,建设和谐城乡”等专项活动,为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良好市场氛围,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和谐的计量环境努力。为了解社会对计量工作的认知情况,推动计量知识的普及,提高公众对计量工作的认识,今年4月份,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计量工作社会认知度问卷调查,并形成了分析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 

  问卷围绕调查参与者对计量与日常生活关系、计量科普知识、计量检定工作、计量违法与维权、计量管理等的了解情况,以及对计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6个方面设计了20道客观题。在省政府门户网上采取问卷调查方法,从2015年4月1日——2015年5月31日,历时两个月,共有43人次参加网上调查。

  二、问卷调查数据的综合分析

  调查的网民是否知道计量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情况,其中98%的民众是知道的,只有2%的民众不知道。参与者对是否遭遇过短斤少两的情况,有14%的民众从没遇到过,有79%的民众经常碰到或偶然碰到,有7%的民众对此没太注意,其中84%的民众认为是违法行为,16%的民众认为属于道德范畴不违法。参与者对遭遇到短斤少两时会主动维权的占到28%,有72%的民众会认为几块几毛就算了,不会主动维权;有84%的民众认为袋装大米是定量包装商品,有16%的民众不清楚或不认为是定量包装商品。

  参与者对计量基本知识的调查,有65%的民众接触过或学习过计量法律法规知识,有33%民众从没接触过,仅有5%的民众表示主动学习和理解过;对于“度量衡”中“量”是指什么的调查,有56%的民众知道是指容量,但有44%的民众不知道正确含义;有55%的民众知道或听说过世界计量日是哪天,但也有45%的民众不知道;有95%的民众知道计量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是质量技术监督局,还有5%的民众不知道;对遭遇到计量违法情况的调查,有72%的民众知道拨打12365投诉举报电话,有21%的民众知道拨打12315,还有7%的民众不太清楚。

  参与者对于计量检定工作认知的调查,有60%的民众认识计量检定合格标识,40%的民众不认识,其中有44%的民众知道家中的水、电、气表检定过,也有33%的民众不知道怎样识别是否经过检定,还有23%的民众没注意过是否需要检定;对于X光机、B超机等医疗设备是否需要定期计量检定的调查,其中95%的民众认为应当要定期检定,但也有5%的民众认为没有必要,其中只有7%的民众会对设备是否检定过表示关心,有93%的民众表示不太关心或不太注意;对于雷达测速仪、酒精含量探测仪等交通执法设备是否应当进行计量检定的调查,有86%的民众认为应当要检定,只有14%的民众不知道是否需要检定;对验光配镜的验光机是否应当进行强制检定调查,有88%的民众认为需要检定,也有12%的民众不知道需要检定。

  参与者对能源计量工作的认知调查,有77%的民众认识能效标识,只有23%的民众不认识能效标识;有56%的民众认为没有能效标识的家电不能在商场销售,还有44%的民众不太清楚。

  参与者对愿意接受那种方式的计量宣传的情况调查,有44%的民众认为接受参观实验室的方式,有23%的民众认为可以接受阅读宣传册,有28%的民众选择网络方式,还有5%的民众认为可以通过学校组织学习的方式。

  三、意见和建议

  问卷调查整体来说参与度不高,总共只有43人次参与了调查,反映出民众参与计量工作的热情和对其认知度还很低。通过调查分析,计量与民生息息相关,但还需要加大力度普及计量知识和深入推进计量工作。

  (一)加大计量工作宣传力度。一是抓好日常宣传。全省各级质监部门要将诚信计量的宣传纳入到日常工作,并形成了常态。如在对食品生产企业、医疗卫生单位、眼镜店、定量包装商品生产经营企业、农资市场、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店等领域开展计量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中通过引导企业悬挂诚信计量条幅、张贴诚信计量承诺书等形式让企业主动加入到诚信计量公开承诺活动中来,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并通过发放资料、媒体宣传、人员培训等渠道促进活动的进一步推广。二是抓好集中宣传。利用“3.15”、“5.20世界计量日”等活动就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计量知识开展广泛性的现场咨询服务。在城市中心社区、街道等搭建展示台、咨询台,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计量成果、宣传计量知识,同时接受群众民生计量问题的咨询;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百姓的公益性计量活动,联合等媒体和市区机构,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咨询与检测服务的系列社会公益活动,普及家用计量器具的使用知识;三是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的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引导消费者选择诚信计量单位购物或其他消费,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诚信计量建设的活动中来,促进诚信计量单位社会影响力的提高。

  (二)完善监督机制。建立“群众监督、行业监督、舆论监督”,多管齐下的诚信计量活动监督机制。一是充分利用“12365”质监服务热线,畅通群众投诉举报通道,及时、快速的处理电能表、加油站计量投诉,并向群众反馈处理结果;二是聘请群众担任计量协管员、计量监督员,建立群众计量监督队伍,形成渗透到各个角落的计量监督网;三是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其在沟通协调、咨询服务、行业自律和维护权益等方面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四是发挥诚信计量的导向作用,对已公开承诺的经营者,建立定期公告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五是营造舆论监督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正面引导,曝光负面信息,真正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三)推行计量惠民机制常态化。切实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进一步拓宽计量惠民范围,强化计量惠民力度,创新计量惠民措施,真正把计量惠民工作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大力实施计量惠民实事工程和实事项目,要在开放实验室、计量服务进社区、进学校,提供免费咨询和计量检测服务等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实施计量惠民实事项目并向社会公示,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以实际举措落实计量惠民实事项目,努力使人民群众从中得益受惠,使民生计量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计量工作社会认知度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746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