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8-28 08:20 【字体:

  9月3日,第十三届省运会将在衡阳开幕。省体育局局长李舜介绍,本届省运会首次在两地举行,其中衡阳举办青少年组比赛,邵阳举办成人组比赛,是我省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省运会。

   两座城市共同举办

  史上项目最多、规模最大 

  继前两届省运会增设成年组赛事后,本届省运会再次开创先河,青少年组和成年组分别在衡阳市和邵阳市举行。

  省体育局局长李舜表示:“举办省运会是调动全民参与体育活动热情、强化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措施。衡阳、邵阳是我省两个人口大市,常住人口分别达720万和830万,省运会在衡、邵两地举行,将使更多群众参与到省运会中,大大增强两地群众参与运动的热情。”

  本届省运会的主题口号是“衡邵同运,三湘共赢”,在两地举行,创下多项之最。

  据介绍,青少年组比赛在全省安排了15个赛区,其中衡阳市13个赛区,分布于7区1市5县,高尔夫球、激流回旋在株洲市、张家界市举行。成年组比赛在全省安排了5个赛区,其中邵阳市4个赛区,分布于1市3县,高尔夫球在长沙市举行。青少年组设25个大项,共有6189名运动员参加,成年组设14个大项,共有2352名运动员参加。从赛区分布、项目设置、参加人数以及金牌总数,都创造了历届省运会之最。

  李舜介绍,本届省运会坚持“科学办赛、节俭办赛”,充分利用了衡阳、邵阳现有的体育场馆和设施,特别是学校现有的场馆资源。比如衡阳市的25个比赛项目,共统筹使用全市14个大中专院校的体育场馆。比赛器材准备上,也坚持能借不租、能租不买的原则,把节约的开支用在改善群众体育活动设施上。

    新增攀岩和击剑 

  青少年组均为奥运项目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设25个大项,分别是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田径、游泳、跳水、花样游泳、体操、蹦床、射击、举重等项目,共设金牌684枚。

  李舜告诉记者,青少年组聚焦竞技人才培养,所设项目全部是奥运项目,其中我省优势项目的金牌数所占比例在一半以上。据介绍举重设置65枚金牌,羽毛球26枚、体操44枚、田径84枚、摔跤46枚、跳水22枚、射击49枚、游泳62枚、摔跤42枚、柔道28枚,金牌的设置体现了向优势重点项目倾斜的原则。

  为注重发展奥运项目,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的“各省(区、市)奥运项目要达到25个分项”的目标,结合我省击剑、攀岩项目发展势头良好的实际,本届省运会首次将击剑和攀岩列入竞赛项目。李舜说:“这将对击剑、攀岩和其他奥运项目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

  据了解,本届省运会的前期比赛已从8月18日展开,青少年组已进行了高尔夫、皮划艇激流回旋、花样游泳、男女乙组足球等项目的比赛,并在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上诞生了本届省运会的首金。

     全民健身深入人心 

  成年组新增6个项目 

  2014年第十二届省运会设了篮球、气排球、羽毛球、网球、高尔夫、乒乓球、高脚竞速、武术以及足球9个成年组项目。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本届省运会成年组比赛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项目也有所增加。与上届相比,本届省运会减少了高脚竞速,新增加了健身球、桥牌、游泳、登山、自行车以及龙舟等6个项目。

  李舜表示:“新增的项目都是近年来我省发展迅速并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大众项目,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竞赛只是一个杠杆,目的还是调动更多人群参与进来。省体育局还会根据社会发展,在省运会设置更多的群众喜爱的项目。”

  李舜介绍,除了省运会,今年我省还同步开展“健康湖南”首届全民运动会,两大赛事将一同掀起我省全民健身的热潮。据了解,“健康湖南”首届全民运动会4月开始,目前海选赛已经展开了1600多场。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巢嘉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省体育局局长李舜发布新闻

  •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肖红林发布新闻

  • 衡阳市副市长龚学余回答记者提问

  • 邵阳市副市长李华和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阅读

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744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