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12-15 09:32 【字体:

  12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就《湖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进行新闻发布,《行动计划》提出2017至2020年,3年内将推进残疾预防4大重要领域的工作,明确了15个方面的有效措施,构建全生命周期残疾风险综合防控体系。

  残疾预防事关民生福祉,残疾风险伴随每个人。从湖南实际看,残疾发生率、现患率高。近年来,由于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和疾病谱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我省残疾人数量还在逐年递增。3年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将通过统筹推进全省残疾预防工作,最大限度采取措施,有效减少、控制残疾的发生、发展,更好地推动健康湖南建设,以全面健康成就全民小康。

  发布会上,省残联副理事长陈毅华表示,《行动计划》强调“三级预防并重”的行动策略,着力针对主要致残因素、高危人群,采取专门措施,实施重点防控,以提高全行业、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以残疾儿童、持证残疾人为保障重点,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加大对残疾儿童、贫困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康复保障力度。

  就提高全生命周期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行动计划》明确,针对遗传、发育、疾病、伤害等致残危险因素,加大从婚前孕前健康检查、产前筛查诊断、新生儿及儿童筛查和干预三个方面,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在疾病预防方面,分传染病、主要致残性地方性疾病与慢性病、精神疾病三个方面予以推进。努力减少伤害致残,从预防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饮用水和空气污染、自然灾害和意外伤害发生等方面,多措并举降低伤害致残。显著改善康复服务,优先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构建覆盖婴幼儿、儿童少年、青壮年、老年的全生命周期基本康复服务体系。(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信息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马力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毅华发布新闻

  • 省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王若平回答记者提问

  • 省残联康复部部长羊洁回答记者提问

  • 省卫计委疾控处副处长陶学永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阅读

《湖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新闻发布会

7446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