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省委1号文件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01-01-01 00:00 【字体:

各位女士、先生,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在这里举行2013年省委1号文件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部、省政府农办感谢中央和省内外各大新闻媒体、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对我省“三农”工作的长期关心与支持!谢谢大家今天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

  省委1号文件已正式下发。在此,我就1号文件的形成过程、主要精神向大家发布新闻。

      一、关于省委1号文件的形成过程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新时期中央反复强调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1号文件作为重中之重的重要标志,中央已经连续出台了10个。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湖南实际,省委、省政府也连续出台了10个强农惠农富农的1号文件。今年的1号文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出台的第一个关于“三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转型时期指导和推动“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动力源泉;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有人说,1号文件是“三农”工作的风向标,是给广大人民群众吃的“定心丸”,这句话讲得不无道理。

      省委农村工作部、省政府农办是全省“三农”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指导和管理部门,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责是研究农村政策,为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宏观决策服务。多年来,起草省委1号文件是我部工作的第一任务。

  去年3月,按照省委的要求,省委农村工作部由部长刘宗林同志牵头,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文件起草小组。从4月份起,文件起草小组在省内外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8月初形成了关于《着力强化组织与制度创新,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调研报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改革发展问题,提出了四个创新,即:一是以实化承包权能为核心,加快推进土地管理制度创新;二是以促进规模经营为核心,加快推进农业服务体系创新;三是以打造融资平台为核心,加快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四是以培育职业农民为核心,加快推进农民培训制度创新。8月中旬,在全国农办主任会议上,宗林同志将我省调研成果在会上作了交流,得到了中央领导、中农办负责同志和与会代表的肯定,有的成果被今年中央1号文件所采纳。全国农办主任会议后,我们根据中农办领导的指示和大会交流的情况,在调查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2012年年底形成了1号文件初稿。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后,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由省委办公厅牵头,组织召开10多个省直有关部门分管政策研究的负责人会议,将2013年中央1号文件征求意见稿(当时没公开)按照部门职责分工逐条分发给各部门,要求各部门在原有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中央1号文件征求意见稿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分别拿出具体落实意见,形成了3.5万字的省委1号文件建议。在此基础上几易其稿,形成了今年省委1号文件讨论稿。今年18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1号文件起草情况的汇报。省委书记周强作了重要指示。按照周强书记和省委常委会的指示精神,文件起草小组对省委1号文件再次进行了修改。元月22日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1号文件征求意见稿发会议代表征求意见,同时,在网上发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因此,省委1号文件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民主决策的成果,凝聚了全省各级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完全符合我省实际。

      二、关于省委1文件的主题和主要内容

      省委1号文件的主题是: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主要内容包括七个方面,26条具体政策措施:第一,做强产业体系,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强调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组织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第二,筑牢发展基础,推进“两型”农村建设。明确提出坚持不懈地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增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能力,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大力开展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第三,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着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劳务经济转型发展,严格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第四,推进体制创新,维护发展农民权益。着力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妥推进征地制度改革,支持发展农民合作社,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第五,均衡资源配置,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出繁荣农村社会事业,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提升新农村建设示范水平,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第六,完善支持体系,加大“三农”投入力度。要求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建立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三农”。第七,强化组织管理,努力提高“三农”工作水平。再三强调,加强和改善“三农”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省委1号文件是省委、省政府对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进行深入调查、科学研判之后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文件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主题立意深远,指导性强。文件围绕“强基础、保供给、促增收、增活力”这个目标,牢牢把握推进城乡一体化这根主线,突出农民增收这个重点,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惠及农村发展,富裕农民生活着重强调工业支持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公共财政重点向农村投入,社会事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向农村覆盖,城市优势资源重点向农村导入,着力构建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政策措施注重实际实效,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文件“干货”多。比如:继续实施新增粮食产能规划、“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和“种三产四”工程;加速实施《洞庭湖治理近期实施方案》和《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规划》;从2013年开始,用5年左右时间,重点培1000个省级示范社,每个县市区办好1个高标准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这两项纳入为民办实事绩效考核;2013年直接帮扶80万以上贫困农户发展生产,实现尽快增收;对453个国定贫困村实施二轮整村推进,帮助240个少数民族地区高寒山区村脱贫致富;开展种粮大户补贴试点;研究制定财政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和农民合作社发展具体政策措施,等等。

  省委1号文件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持之以恒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的决心,传递出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的强烈信息。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请大家提问。

信息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现场图片

  • 主背景.jpg

  • 主持人.jpg

  • 发布人.jpg

  • 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钟正洪发布新闻

  • 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钟正洪回答记者提问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记者提问

相关阅读

2013年省委1号文件新闻发布会

795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