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冤入狱两年半,我如何申诉?-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咨询问题

主题 蒙冤入狱两年半,我如何申诉?
咨询人 处理状态
咨询内容

  你好,我被冤枉坐了2年半的有期徒刑,请问要怎样才可以让上一级法院给我改判?我的冤情是:2003年父亲砍自己家的树,邻居来吵闹引起的纠纷,父亲拿刀砍了邻居两刀,2009年却判我有连带责任,系从犯,冤枉我坐了2年6月的牢,我上了诉,维持原判,2011年刑期满释放了,而如果要告侵害我权益的地方政府,我应当采取什么方式,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受理回复

回复时间
答复律师
律师答复

  你好,你咨询的问题属于刑事案件申诉及国家赔偿问题,现根据你提供的信息作如下回复:
  一、你的申诉应有事实、法律依据。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如果你的申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四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规范人民法院再审立案的若干意见(试行)》第七条规定的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决定再审。如你的申诉有上述法律规定的事实、法律依据,则我们相信你的主张能够得到人民法院的支持。
  二、你应按法定程序申诉。
  如你认为申诉的理由充分,则应按法定的程序进行申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三条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规范人民法院再审立案的若干意见(试行)》第六条的规定,你可以依法向作出生效判决的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检察院申诉。
  三、关于国家赔偿问题。
  如你申诉成功并被再审法院改判无罪,则你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国家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