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双倍工资-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咨询问题

主题 关于双倍工资
咨询人 处理状态
咨询内容

  我的一位老乡因与公司闹矛盾,而要求公司赔偿双倍工资(其实双方已签订过无固定期限合同,因公司的原因拿不出劳动合同的原件),如果双方到法院打官司时,公司通过证人证言或者别的证据而得到法院的采信,而导致我的老乡败诉,那么我的老乡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后果,会是诈骗罪吗,多谢及时回复,在此不胜感激!

受理回复

回复时间
答复律师
律师答复

  你好!你所咨询的问题涉及诉讼欺诈与诈骗罪的认定,现回复如下:
  一、你老乡的行为涉嫌诉讼欺诈。   从你提供的信息来看,你老乡为了获取不正当利益,采取隐瞒事实真相、编造诉讼理由的方法,通过民事诉讼的手段,试图让人民法院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判决;这种行为涉嫌诉讼欺诈。
  二、你老乡的行为不属于诈骗犯罪,诉讼欺诈与诈骗犯罪是有区别的。
  2002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通过伪造证据骗取法院民事裁判占有他人财物的行为如何适用法律问题的答复》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伪造证据骗取法院民事裁判占有他人财物的行为所侵害的主要是人民法院正常的审判活动,可以由人民法院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作出处理,不宜以诈骗罪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结合你咨询的情况来看,你老乡的行为不构成诈骗犯罪,只是一种妨碍民事诉讼的行为,这种行为涉嫌诉讼欺诈,可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二条的相关规定对行为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