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调整,请你献策-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税调整,请你献策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0-03-09 00:00 【字体:

关税调整 请您献策

   关税对外体现国家主权,对内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加快,国际经济交往与合作迅速发展,关税的地位和作用愈加突出。适时调整进出口关税政策成为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增加财政收入及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适度保护国内相关产业和市场的重要手段。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财政部关税司,承担着研究提出关税和进口税收政策;拟定关税谈判方案,参加有关关税谈判;研究提出征收特别关税的建议;以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等职责。

目前,我国关税实施方案每年调整一次。关税税目、税率及进出口暂定税率的调整建议的收集、整理、审核、汇总等工作由财政部关税司负责,一般每年5月财政部关税司下达征集关税税目税率调整建议的通知,8月底召开关税调整地方预备会,汇总各地财政部门上报的关税调整建议,再按程序组织关税咨询专家对关税调整建议进行论证,并广泛征求关税税则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意见,年底前报国务院审定发布下年度关税实施方案。

  国家关税调整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一是继续履行我国入世承诺的关税减让义务;二是根据我国签订的有关贸易或关税优惠协定及国务院有关决定精神,安排协定税率和特惠税率;三是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基本取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每年以暂定税率形式,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税率;四是为有效实施进出口管理、方便关税征管,对税则税目进行适当调整。

   近年来国家关税调整的总体方向:一是运用关税政策支持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鼓励能源、资源性产品的进口,鼓励国内急需的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重要原材料进口,鼓励促进农业发展的产品进口;限制高能耗、高污染、高物耗以及资源性产品的出口。二是运用关税政策促进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鼓励符合环境保护标准,有利于生态建设,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产品进口。鼓励企业引进国外高效、节能、环保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加快对高耗能、高污染设备和工艺的技术改造。鼓励动植物优良品种的引进,积极扶植具有出口优势的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发展创汇农业。三是运用关税政策支持技术进步和企业自主创新。运用进出口税收政策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进口税收优惠政策,逐步从对进口整机设备的优惠,转变到对国内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装备所需重要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的优惠上来。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国内制造业的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研究制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相关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四是运用关税政策提高吸引外资质量。要逐步缩小内外资企业在进口税收优惠上的差距,利用进口税收政策引导外商投资企业将资金投入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环境保护等领域;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加大对国家鼓励产业的核心零部件制造领域的投资;鼓励外商投资的加工贸易企业,将技术水平高、增值含量大的生产环节转移到我国。

   湖南省财政厅热忱欢迎全省各企业、行业协会、行管办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积极为国家关税调整建言献策。我们将以促进我省经济发展为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竭诚为您服务。

   联系单位:湖南省财政厅税政法规处

  地址:长沙市城南西路1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165131

   传真:073185165131

   Emailhnczt_gs@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财政厅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