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10分钟办好出生“一件事”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4-02 21:20 【字体:

  编者按

  以“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将“身在湖南办事不难”一竿到底、直达基层。

  日前,宁乡市、雁峰区、渌口区、湘乡市、北塔区、汉寿县、资阳区、江永县、芷江县、涟源市等10个县(市、区)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代表我省县级政府亮出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在基层的精彩答卷。

  各县(市、区)都有哪些成绩、经验、妙招?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特推出系列报道,强化典型引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省时省力 极简办事宁乡政务服务“用户体验”再升级

“现在办事省时又省力!”


  3月28日,在宁乡市市民之家办事窗口,邓谷祥、戴满秀夫妇通过“无证明城市”系统向老家沙田村申请开具电子证明,不到一小时,顺利补领了结婚证,免去往返140多公里开证明的辛劳。

  这样的场景近年来不断上演,节省办事企业群众的时间、精力,提升政务服务的“用户体验”,这是宁乡市推行“极简审批”,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取得实效的缩影。


  自2019年湖南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来,宁乡市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出“极简审批”,从精简事项材料、简化办理流程、提速审批效率等方面发力,当年10月就在全省率先实现出生“一件事”,更快让企业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

  从10分钟办好包含5个事项的出生“一件事”,到3分钟智能审批办证、不用重复跑腿的“无证名城市”等,在宁乡市,这已经成为办事企业群众习以为常的“用户体验”。极简搜索、极简导办、极简填报、极简联办,正是这些良好办事体验背后的“利器”。

  四个“极简”背后,却是庞大而系统的改革工作。宁乡市首先通过将75件“人生事”按照出生、入学、办证、就业、置业、婚育、就医、救助、退休、身后十大主题类别进行升级改造,优化业务流程。还推行“零收费+帮代办”“无证明+两个免于”的审批模式,大幅节约办事流程和时间。与此同时,创新进行高频事项不见面审批、依申请事项主动审批、简易事项智能审批,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一系列改革举措,汇聚成“极简”的办事服务体验,并最终体现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2021年以来,宁乡市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共计办件276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97%。

  (文/李毅)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宁乡市:10分钟办好出生“一件事”

2272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