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峰区:“帮帮团”为群众跑腿3000多次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4-02 15:05 【字体:

  编者按

  以“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将“身在湖南办事不难”一竿到底、直达基层。

  日前,宁乡市、雁峰区、渌口区、湘乡市、北塔区、汉寿县、资阳区、江永县、芷江县、涟源市等10个县(市、区)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代表我省县级政府亮出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在基层的精彩答卷。

  各县(市、区)都有哪些成绩、经验、妙招?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特推出系列报道,强化典型引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太感谢了!没想到会这么顺利!”3月29日,雁峰区政务服务大厅休息区,邓女士从“帮帮团”帮办员手中接过个体工商注销手续办结材料,忙不迭地感谢道。从她走进大厅到完成办事,刚刚过去10分钟。

  2021年以来,雁峰区像邓女士一样享受“帮帮团”帮代办服务的群众已超过3000人次。这些服务除了在大厅帮代办外,还有主动上门办、网上远程办等。一系列服务收获雁峰企业群众“零差评”良好口碑。好口碑的背后,是“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持续深入,以及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的不断革新、升级。


  雁峰区认真贯彻我省深化“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措施,不断根据实际创新优化政务服务,制定了《“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帮代办制度》,“精挑细选”一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组成“帮帮团”队伍,按照“自愿委托、无偿服务、合法高效、便捷温馨”原则,推出“一对一”“保姆式”“全流程”服务,“主动出击”,线上线下了解群众办事需求,解决办事难题。

  服务终端发力,办事后台也不断优化革新。目前,帮代办服务初步划定民政、退役军人、医保、人社、残联、工商等17个领域59个事项。与此同时,以材料较少、信息共享程度较高、流程简单的事项为起点,进一步优化企业登记注册、变更注销和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的审批流程,在依法依规、合法有效的前提下,减少审批材料、简化申请表单,压缩审批环节,再造服务流程,真正实现并联审批、“只跑一次”。

  为了让群众“办事不出村”,享受最方便的办事服务,雁峰区还按照放管服相关规定,将42项事项下沉到镇(街道)、村(社区),高效实现“区镇通办”和“就近办”,持续让企业群众办事舒心、放心、开心。

  (文/李毅)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雁峰区:“帮帮团”为群众跑腿3000多次

2272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