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帮代办!北塔区精准推行“银发”服务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3-27 20:48 【字体:

  编者按

  以“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将“身在湖南办事不难”一竿到底、直达基层。

  日前,宁乡市、雁峰区、渌口区、湘乡市、北塔区、汉寿县、资阳区、江永县、芷江县、涟源市等10个县(市、区)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代表我省县级政府亮出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在基层的精彩答卷。

  各县(市、区)都有哪些成绩、经验、妙招?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特推出系列报道,强化典型引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陈叔叔,在家吗?”近日,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镇政务服务帮代办员敲开了桂花村村民陈建军的家门。

  原来,帮代办员了解到陈建军有“残疾证”换证需求,便来到老人家中收取资料。整理好的各类材料很快就来到了北塔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前台收证、后台审批,不到五分钟,新证就制好了。中午,陈建军在家就拿到了新证件。


  这是北塔区精准推行“银发”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基于留守老人众多的社会民情,针对银发群体办事操作难、跑路难等问题,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并行,通过全程陪同办、帮代办、上门办等爱老服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邵阳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介绍,北塔区44个村(社区)目前共有126名帮代办员。2021年帮代办3252件,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社区)。

  暖心服务背后,北塔区还着眼高频民生事项,根据镇(街道)承接能力,通过直接下放和委托办理等方式,赋予镇(街道)68项行政权力,在村(社区)可办的公共服务事项达53项,统一编制办事流程,将一体化平台延伸至村(社区)。构建“15分钟服务圈”,老年群体在十五分钟脚程内即可到达村(社区)服务中心,快速办成事。

  此外,北塔区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持续发力,实现了网上政务服务85%的可办率。2021年,网络平台办件量为57204件,均已实现办理结果电子化。通过大力推广“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和“精美北塔”、“湘税社保”、“老来网”APP,让老年群体掌上了解、掌上咨询、掌上办理,通过手机即可完成医保缴费等各类事项。


  “很感激政府为我们老年人服务,我什么也不用操心,证就送上门了。”

  陈建军拿着新办理的残疾证,激动地握着帮代办员的手说。

  (文/宛俊余)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上门帮代办!北塔区精准推行“银发”服务

2272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