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首问负责制”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6-16 10:29 【字体: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推行实施“首问负责制”,即谁接到问题,谁就负责到底。这一制度设计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也提升了服务效能,受到人们点赞。

  作为政府部门,为群众办事是职责所在。接到群众诉求,如果相互推诿,不仅会影响群众的办事体验,也会损害政府部门形象。从这个角度来看,首问负责制既是行政创新的体现,也是作风优化的映照。“一办到底”“办就办好”,首问负责制强化了办事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客观上推动其加强内部沟通和衔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踢皮球”现象,提高了政府部门行政效能。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扎实开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地政府部门不妨以制度创新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惟其如此,方能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孙东升)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用好“首问负责制”

199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