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工群众就地过好年——访省总工会负责人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2-11 08:12 【字体:

  2021年春节,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很多职工群众会选择就地过年。为了让大家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省总工会协同多个部门进行了精心策划、周密安排。2月10日,记者采访了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

  “为了让职工群众就地过好年,省总工会重点协调了多个部门,共同开展‘湘融湘爱·春运邮情’‘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送万福、进万家’等专项工作。”省总工会负责人一口气说了一大串安排。

  据介绍,省总工会与多个部门联合发文,组织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专项活动,引导职工群众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过春节,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为鼓励农民工在工作地过年,从1月22日起至2月28日,职工群众可持有效身份证件至相应湖南邮政、湖南邮储银行网点领取4.88-18.88元不等的“福气红包”一个,鼓励职工群众就地过年。

  在“湘融湘爱·春运邮情”专项活动中,省总工会专门组织了“万张车票免费送、千万补贴惠民生”服务活动,全省工会系统自上而下为职工群众免费送车票,解决职工群众乘车难问题。

  自1月22日至2月14日,对10000名职工群众赠送全额报销车票名额,并每天为1000名农民工给予50元每人的消费补贴,获得资格的人员在2月28日前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至省内相应湖南邮政、湖南邮储银行网点领取补贴,获得全额报销车票资格的职工群众需携带实名制车票。

  采访中,省总工会负责人重点介绍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情况。省总工会派出慰问组深入省机场管理集团、广铁集团长沙火车站等,走访慰问坚守交通运输一线的劳模代表、基层干部职工及困难职工,为大家送上工会“娘家人”的关心与问候。

  坚守春运一线的劳模和职工代表们纷纷表示,感谢工会“娘家人”的关心和问候,坚决做好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平安春运。

  省总工会负责人介绍,在引导职工群众就地过年中,省总工会特别注重将工会要素加入到每项工作中,让工会关心职工群众的工作体现在各个领域。

  据了解,2021年“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优势,把快递小哥纳入两节期间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范围,此外,将制定我省加强快递行业工会建设的意见,就工作时间、劳动报酬标准、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等开展县级范围内集体协商的试点并逐步扩大推广。

  (文/邹靖方)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让职工群众就地过好年——访省总工会负责人

1446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