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责任实,防控大局稳——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之二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8-13 07:30 【字体:

  在“全省一盘棋”的防疫格局中,如果说各级党和政府是防控阵地上的“前线指挥部”,那么各行业部门就是攻防有序的“车马炮”。唯有“车马炮”各负其责、各展所长,方能下好、下活疫情防控这盘“大棋”。

  非常之时,须担非常之责。出现外省关联疫情以来,湖南始终强调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在这“四方责任”的防控链条中,“部门”一头连接着党和政府,一头连接着单位主体,其“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决定了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既要上接天线,准确领会、深入贯彻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又要下接地气,督促本行业单位主体遵令而行、落细落实,将“严、快、紧、实、细”的“五字诀”工作要求贯穿在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这段时间,省委主要领导相继赴公安、通信管理等多个部门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传导出压实各行业、各部门责任的鲜明信号。

  认识到位,行动才有自觉。事实上,本轮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毒株变异固然是重要原因,但客观上也暴露出个别地方、重点场所思想松懈、防控疏漏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吸取此前的经验教训,无论是面对突发疫情时的紧急应对,还是防控形势平缓后的常态化防控,都必须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遏制疫情蔓延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行业有行业的任务,部门有部门的责任。论防治,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要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病人救治、疫苗接种等工作,阻断病毒扩散蔓延;论管控,公安部门要及时梳理重点地区流出人员情况,为区域协查、严控外溢赢得先机;论民生,市监等部门要负责卫生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等物资的供应保障,保持市场稳定……部门监管“始终在场”,防控疫情举措落实方能项项规范、步步高效。守一方阵地,尽分内之责,就是要严格履行主管责任,切实加强对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管理,提高各项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以自身的担当作为,为整个疫情防控大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前段时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迅速激活应急响应机制,积极响应、协调联动,疫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正在下降。然而,越是形势好转的时候,越要警惕麻痹思想、松劲情绪、厌战心理,越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阵地,始终如一地按照“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的要求,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的良好成效。

  (文/万丽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相关阅读

部门责任实,防控大局稳——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之二

2032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