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中非“湘约” > 详情

利比里亚有“魔稻”

  位于非洲西部的利比里亚,粮食长期不能自给。2005年,我国派遣5名隆平高科专家赴利比里亚推广杂交水稻技术,给当地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如今,不少杂交水稻的种植农户已实现自给自足。”6月29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最后一天,利比里亚农业部部长莫甘娜·弗洛莫率队来到早已熟知的隆平高科,他告诉记者,水稻是利比里亚的主要粮食作物,通过种植推广杂交水稻,国内粮食产量有了明显提升。

  整装下车、握手寒暄,一路有说有笑……莫甘娜·弗洛莫和隆平高科负责接待的副总裁陈志新俨然多年老友。

  利比里亚是隆平高科援非事业的起点。

  陈志新回忆,在援非第一年,几位专家经调研后发现,彼时非洲种业整体科研水平不高,种植的水稻全是常规稻,加之农户不知道如何通过精细管理提高作物产量,粮食单位产量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项目开展第2年,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得知,来自中国的杂交水稻产量比当地品种高出3倍。为了推广中国的“魔稻”,瑟利夫将自己官邸前的5亩花园改种杂交水稻,并专门砌起水渠和拦水闸,以满足植物生长需要。

  翻地、整厢、播种、移苗、打枝、施肥……10多年来,隆平高科的援非专家们一遍遍向当地农户传授杂交水稻种植技术,同时将大批农技人员带回来培训,帮助他们认识“魔稻”、种植“魔稻”。

  “目前在利比里亚,杂交水稻每公顷产量已超过6吨,当地一个农户耕种1亩田就能养活自己。”陈志新说,杂交水稻技术在利比里亚的应用已获成功。

  “感谢中国政府和隆平高科的帮助,这些年,我们亲眼见证了杂交水稻提高粮食产量的威力。”莫甘娜·弗洛莫说,利比里亚希望继续加强和隆平高科的合作,让杂交水稻得到进一步推广。

  (文/邢骁 王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