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走进非洲 > 详情

赞比亚:“铜矿之国”

  赞比亚位于非洲中南部内陆,自然资源丰富。铜蕴藏量9亿多吨,是世界第七大产铜国,被誉为“铜矿之国”。

  赞比亚境内河流众多,森林广袤,水力、林业资源丰富,水力发电占全国发电总量的99%,森林覆盖率为45%。

  在赞比亚与津巴布韦交界处,有世界著名的维多利亚瀑布,全国分布有20个国家级野生动物园,并辟有34个狩猎管理区,每年吸引大量游客。

  首都卢萨卡位于赞比亚中部高原,平均海拔1280米,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人口310万。

  经济发展

  赞比亚经济结构较为单一,采矿业、建筑业和农业是主要经济支柱。

  赞比亚采矿业发达,矿产品出口额约占总出口额的70%至80%左右。

  赞比亚全国有4320万公顷可耕地,占全国面积的58%,其中3900万公顷为中高产地,但耕地普遍缺乏灌溉系统,农作物抗灾能力较弱。目前,赞比亚可耕地仅开发了约15%。主要农作物包括玉米、花生、棉花及烟草等。正常年景玉米可自给并出口邻国。

  该国淡水及牧草资源丰富,淡水鱼养殖业及畜牧业发展潜力巨大。

  旅游业创造就业岗位超过20万个,2018年接待130万人次国际游客。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中赞两国自建交以来,长期保持友好的双边关系。双方贸易和经济合作取得显著成果。

  2018年,中国与赞比亚双边贸易额5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3.91%。其中中方出口9.7亿美元,增长36.81%;进口41.04亿美元,增长33.24%。中国企业对赞直接投资额为3.28亿美元。中国企业在赞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46.6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7.03亿美元。

  (黄利飞 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