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 持续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0-20 07:20 【字体:

  2019年以来,湖南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共发布3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在此基础上,今年,湖南聚力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不断拓展延伸“一件事一次办”服务领域和服务链条,通过升级完善“一网通”、优化拓展“一件事”、巩固提升“一次办”,构建高效运行的政务服务体系,持续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

  聚焦群众操心事,优化拓展“一件事”

  “线上提交资料,一天就办下证来,太方便了!”近日,永州市冷水滩区的杨女士体验了一把全程“线上”办理“出生一件事”,拿到了新生儿户口等证明。

  新生儿出生后,要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医保缴费等事项,涉及到卫生健康、公安、医保等多个部门。对标“一件事一次办”的工作目标,这些办理的事项被归为“出生一件事”。

  杨女士通过“永在线”APP提交申请资料后,医院、派出所、社区等强化业务协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一次提交、联办共享”。从申请到完成仅花费1个工作日,在线提交了1次资料,全程未跑1次线下窗口,大大减少了办事成本。

  “一表申请、一网受理、一次不跑”,杨女士办理“出生一件事”的愉快体验,正是我省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的生动缩影。

  今年9月,我省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行动方案印发实施,提出要从需求侧场景应用出发,以使用者感受为导向,聚焦个人、企业、项目三个全生命周期,推出26个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应用,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跨部门、跨层级事项集成化办理。

  按照“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行动计划,新生儿出生、入学、不动产登记等13个场景应用将在2022年底前实现全省“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就业、婚姻、政策兑现以及水电气联合报装、经营性项目验收开业等场景应用,将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三年内分批次攻坚推进实现全省“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

  宁乡市持续优化入学“一件事”,力争让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报名“一次也不跑”;资阳区推行农村建房“一件事一次办”,提升农村建筑安全性、规范性……各地各部门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好做法好经验已相继涌现。

  聚焦项目见实效,以优环境促发展

  聚焦产业园区进驻项目高效便捷的办事需求,我省在有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管到底”。全面推进“一张蓝图”“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等集成式审批服务,切实提高审批效率。

  去年,长沙经开区成为全省首家实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试点园区,结合“多规协同”“用地清单”“区域评估”等政策,实现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全流程审批最快15个工作日。今年10月起,长沙经开区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消防安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开展“‘多设合一、多审合一、技审分离’改革”“既有工业厂房改造利用消防审验改革”等“工改”3.0版试点。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各地积极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梳理整合项目审批各个环节,对标“一次办好”,精简流程、压缩时限,推动“工改”实现新升级。

  在株洲攸县,一个新引进的高分子新材料项目签约后,当地项目审批委员会即组织专班实行“签约即服务”,与其签订项目报建全程代办协议,协助企业完成项目备案、土地摘牌、环评、安评、地勘、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作为“拿地即开工”重点项目。土地成功摘牌后,相关部门联合到项目现场办公,实地了解项目和办证资料准备情况,针对短板制定目标清单、责任清单,及时跟进调度,助力产业项目快速落地。

  “短短35个工作日,我们相继完成了一期工程的项目核准、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为企业办好建设用地规划证、建设工程许可证。”攸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9月21日发放施工许可证以来,该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为尽快投产见效奠定了基础。

  以看得见的政务服务变化,换来企业群众摸得着的获得感。如今,湖南省在全国首创推出的“一件事一次办”,已上升为国家法治政府建设、“放管服”改革制度性举措,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成为地方政务服务的“标配”。

  (文/黄晗 王显一)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 持续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

2907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