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数突破1000万!办事就点“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11-29 16:12 【字体:

  截至11月26日,上线不到一年的“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用户数突破1000万!企业群众累计访问量1.49亿次,累计办理服务3458万次,月活跃用户数100万以上。

  “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由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主办、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承建,自2020年12月30日正式上线以来,为三湘企业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移动端办事渠道。


  2020年12月30日,湖南发布“一件事一次办”第三批事项目录,同步上线了“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作为线上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移动端统一入口。

  搭移动平台,办事流程做“减法”

  “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涵盖企业从准入到退出、公民从出生到死亡“全生命周期”事项体系,实现296件事可查可看可办,上线公安、税务、民政、卫健等领域100项高频服务,提供全省城乡居民社保、灵活就业保险、生活缴费等共13类、200项缴费服务。“过去开便利店要经历注册登记、发票申领、印章刻制、社保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11个环节,交32份材料,全部办完少则1周、多则1个月,现在只需在小程序里提交材料就可申请办理。”近一年来,大量企业群众使用小程序,深刻感受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日常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

  拓应用场景,政务服务做“加法”


  自上线以来,围绕社会群众热点关切,“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不断丰富服务、叠加功能。围绕新上线的40个应用,开展“一月一热点”系列活动,向企业群众重点推荐社保缴费、高考成绩查询、堵路移车等高频热门服务;“德尔塔”疫情期间,小程序再次升级健康码,实现与防疫行程码“两码合一”、核酸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信息“一键展示”;开通“婚姻登记预约”服务,接入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在旅馆住宿登记、建行服务验证等应用场景,优化公共缴费平台社保医保缴费功能……通过对服务事项和用户体验的一次次打磨,让“掌上办”更加便利。

  建服务生态,线上线下相融合  



  “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横向联接46个省直政府部门,分批打造政务大厅预约取号专区、农民工专区、老年人专区、防疫专区、自贸区专区、文旅专区等10大特色专区,与各级政务大厅结合,上线市州政务大厅预约取号功能,让百姓办事提前约、少等候;为兼顾广大乡村用户,纵向打通省、市、县、乡、村五级,实现服务全省全覆盖,将“全省通办”的公安、教育等便民服务向6万多个“裕农通”服务点延伸,全面进入全省2.6万多个党务、村务综合服务中心,近期还接通全省城乡居民社保、灵活就业保险“扫码付”服务,建立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服务生态,办好政务服务“就近办”这一群众身边实事。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用户数突破1000万!办事就点“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

211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