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丨湖南益阳:家门口办医保,群众纷纷叫好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1-02 10:00 【字体:

  “以前办理医保,要大老远跑到区政务中心医保窗口去。路上来回就是一天,我年纪大,还晕车。现在方便了,社区有了医保便民服务点,在家门口就能办了。”近日,正在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虎形山社区医保便民服务点办理报销业务的社区居民刘淑群高兴地说。

  今年近70岁的刘淑群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长期需要住院治疗、服药,以前每次办理医保业务需要到城区跑几次。自从今年5月新桥河虎形山医疗保障服务点成立后,她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办理医保业务。服务点工作人员直接登记、受理、审核,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特别是开展“高血压、糖尿病”专项服务以来,还针对老弱病残等情况送药上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医保服务。

  随着国家医疗体制改革深入,群众享受医保红利越来越多。但以前办理医保报销手续都只能在城区,大部分乡镇居民很不方便,一次报销至少需要一天时间,有的一天还办不完。针对这一情况,益阳市资阳区医保局通过多次调研论证,并到外地考察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先行先试,在新桥河镇虎形山社区试点,设立了虎形山社区医保服务点,这是湖南省第一个社区医保示范点。

  虎形山社区医保服务点今年5月17日正式营业,覆盖全社区2000多名群众,扩展周边区域。资阳区医保局下放了17项医保审批中的11项权限,让绝大部分医保报销可以在服务点直接完成。涉及到必须区医保局审批的其他6项内容,也通过网上操作完成。在社区医保服务点覆盖范围内的所有群众,医保报销再也不用到城区。

  “虎形山社区医保服务点是我们按照国家标准、作为全省示范打造的,运行后反响非常好。”资阳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艳介绍,局里安排精干力量、给予政策倾斜,让虎形山社区医保服务点迅速获得群众认可。在示范点的带动下,益阳全市的社区医保服务点以点带面形成15分钟医保公共服务圈,构建起了医保基层经办服务网。

  (文/张谦)

信息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人民网丨湖南益阳:家门口办医保,群众纷纷叫好

29113252